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姜泓冰:北大招生改革又迈一小步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又是不能不迈的一小步。居高等教育庙堂之高的清华北大的顶层改革,最大的意义正是其示范象征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北京大学近日再爆招生改革亮点:2012年,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通过北大面试后,高考成绩只需达到一本线即可。

  每到招生季节,北大都会成为焦点。他们在招生进程、选才办法上的每一点变化,都会被特别关注。北大也的确每年推出一些招生新动作,比如前年起试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比如今年宣布的自主招生可对部分优异学生降60分录取。

  若细论起来,有不少招生改革办法,北大都不是首创者。比如,学校提前面试自主招收的学生,只要达到一本线即可录取,这样的宽限,至少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几所高校,在江浙沪三地早已实行。同济大学也早在上海试行了与北大相近的校长直荐制度,今年还将直荐招生推行到其他省市,且表示特别优秀者录取分数可以降到一本线以下。

  如果将全国各种类型和层次的高等教育体系看作是底部庞大的超级金字塔,清华和北大无疑是这座金字塔的顶尖部分,代表着中国教育发展的最高水准,占有其他大学难望项背的最优厚的国家办学投入和资源,因而时常被看作中国高教改革与发展的真正进程。于是,北大招生改革的每一步,才都会引起这么热切的打量。

  但是,不论是降60分,还是放低到一本线录取,仍然只能称为北大招生或者中国高教改革的一小步。正如北大相关负责人所说,它首先是“在维护高考整体框架不变的前提下”的辅助性变革;其次,它只是在理论上有了一个“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新渠道。仅以北大已试行了两年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为例,单从为北大选取一批全面发展的优秀生源、让一部分学生免除单调压抑的题海训练来说,算得上成功,而距离“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目标,则十分遥远。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北大是否做出了足够放低腰身的姿态,或是中学校长们是否有眼光、有胆识。当前,我们既缺少足够独立的教育家,社会公正性和教育公平性问题又常受质疑。由此,无论是北大还是中学校长,要推选真正的“偏才”,面对的压力恐怕都是“不能承受之重”。校长实名推荐制在实际操作中沦为按成绩排名的掐尖游戏,势在必然。

  但是,这又是不能不迈的一小步。居高等教育庙堂之高的清华北大的顶层改革,最大的意义正是其示范象征性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这一小步,也许会鼓舞、带动更多处江湖之远,甚至要为生存和生源而挣扎的普通院校在改革探索的路上走得更远,甚至能以八仙过海的方式冲破已显死板的“高考整体框架”,给教育改革中长期规划的落实,添一把柴,点星星之火。

  如果一切改革都要仰望北大,如果非要将高教体系建成整齐却单调的一座金字塔,其结果就是北大太累,而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教育目标、百花齐放的蓬勃生机,却离我们很远。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