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晓亮:“高尔夫”投影里本应只有运动本身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高尔夫”又热了。不过,这次留下的不是绿茵场上挥杆身影,而是舆论场中尴尬背影。昨日《人民日报》报道了高尔夫球场禁令下的疯长。自2004年开始,国务院陆续叫停新高尔夫球场建设,先后下达近10个禁令。但,至今高尔夫球场从当初170家增至600家,意味着禁令期又“勇敢”冒出了400多家。而全国正规审批通过的只有10家左右。

  这真是一组让人脸红的数字——7年10条禁令,600家球场10家合法。一纸纸禁令,非但没有遏止疯长之势,反而像吹响了竞赛冲锋号。各地闻声而动,你追我赶。只留下条条禁令,面面相觑,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客观而言,关于高尔夫建设在土地、环境、污染、水资源方面的影响,学界和舆论一直有分歧。当然,囿于专业,普通民众的利弊分析,不会有太多数据支撑,最多是一些模糊印象。所以,高尔夫的是与非,本就有待相关专家在科学论证并广纳民意后,将平衡了各方诉求的专业意见导向决策层,作为公共政策依据。而意见一旦被采纳,并最终形成具有行政或司法效力的政令法规,那么其现实执行,就应不折不扣地体现规制威严。

  正是在这一点上,不得不说“高尔夫禁令下的生长”,是一种苦涩的现实。它标示出相关政令法规,几乎没有得到一丁点社会敬畏,完全被架空。七年来十道禁令,似乎只加剧

  了扩张球场的紧迫性,让各方利益主体,马不停蹄地“顶风作案”。

  而只有10家合法,说明600家中97%的是违法的,而且其中400多家又是完全无视禁令横空出世的。能够短期内发展得如此迅猛嚣张,或许绝非那些企业自身能量,而是离不开某些握有审批立项之权的职能部门的默许纵容。

  由经验可知,一般的小民百姓,一般没有关系的小企业想申请点贷款,想拿一小块地,或者只是想办齐手续,可能跑断腿都办不了。而动辄占地几千亩的球场,竟然说建就建、“证照齐全”,确实让人匪夷所思。正如新闻中一工作人员一语道破的天机:“这么大的球场,一点关系没有怎么能开得起来?”没有渎职,没有权力绿灯,这些违规违法的高尔夫球场,断然不能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

  而同样依据常识可以推断,权力介入护佑,也不是没有私欲动机。专家介绍“这主要是认识和利益驱动问题。”一些地方将高尔夫球场看作是拉动经济的好项目,瞒天过海,掩人耳目,更有开发商后来直接改变土地用途,圈地开发房产,用高尔夫球场带动房价地价上涨。

  如此,“高尔夫”的投影就变得斑驳暧昧,混沌不清了,而它本该只投映出“体育”和“运动”,而非“投机”、“投资”和“圈钱”。何时,高尔夫回归运动本身,乃至渐渐脱下所谓的“贵族”“精英”的迷炫外衣,成为公益亲民,全民皆可参与的大众公共休闲运动项目,何时高尔夫争议才会终结。(李晓亮)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高尔夫
  • 回归运动
  • 贵族
  • 投资
  • 人民日报
  • 体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