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石川: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谁在挥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2004年开始,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7年过去,各地仍建设了400多家球场。这些高尔夫球场为何能获得立项并运营?已建的违规球场应如何处置?在北京西南部的永定河畔,依次分布着银泰、东方双鹰等高尔夫球场,这一区域被高尔夫爱好者称为北京的“高尔夫走廊”。(《人民日报》6月20日)

  高尔夫球场乱建到什么程度?全国有高尔夫球场近600个,正规审批的仅10家左右。最耐人寻味的是,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叫停了新高尔夫球场建设。但是,禁令之后,全国又建了400多家。换言之,不少地方将国办禁令当做耳旁风。

  违建的高尔夫球场,为何能获得立项并运营?报道说得很清楚,一方面,违规球场大多打着体育公园、绿化项目等旗号建设,也就是说,改头换面,偷换概念,欺上瞒下,蒙混过关;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官员将高尔夫球场看作是拉动经济的好项目,用高尔夫球场带动房价地价上涨,创造多重利益,为此和开发商一拍即合、勾搭在一起。不说说这些剖析没有道理,但很显然这不是原因的全部,还有一大原因是,不少官员热衷于打高尔夫球。

  高尔夫球没有原罪,打高尔夫球也没有天然的非正义性,商人能打,官员自然能打,比如某落马的贪官毫不掩饰地说,“我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打网球、打高尔夫。”官员可以打,但是官员不是一般的公民,必须理清两个问题:一是有没有时间,不少官员应该说公务繁忙,如果沉迷于高尔夫球运动,是不是不务正业?最关键的是,个人能否消费得起?

  高尔夫曾被称为贵族运动,现在越来越平民化,但是仍不是谁都能打得起,据说一套球具动辄就要数万元,入会费少则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再加上其他无形的开支,称得上很烧钱,试问,依官员的正常收入,能打得起吗?

  去年8月9日和10日,温州当地主要媒体登半版和整版套红广告,庆祝温州高尔夫球协会成立。其中,温州市20多名现职副厅级至副处级领导干部名单和职务赫然在列,占据协会领导席位的“半壁江山”。高尔夫球协会成立,官员捧场,并且还是协会领导,这也太邪门了吧?官员能随便地当高尔夫球协会领导吗?如果说没有利益勾连,谁会相信?曾有高尔夫俱乐部工作人员透露,公务员是他们很重要的客户群体。

  也正因为官员打高尔夫球易发生腐败,不少国家出台法规加以禁止和预防。早在2006年,韩国国家清廉委员会就制定了《关于公职人员打高尔夫及个人娱乐行为标准的方针》,下达全国804个中央、地方行政机构以及与公职相关的机关团体,禁止公职人员与职务相关人员一起打高尔夫;因不得已的原因必须打时,必须事前或事后向所属机关负责人报告,以期减少和杜绝公职人员娱乐腐败和渎职犯罪。

  高尔夫球场疯狂违建,是该紧急叫停了,也该查一查原因了!

(王石川 原题:高尔夫球场越禁越多,问问是谁在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