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为忠:"树先生"落榜与王宝强表演"基因"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6月19日,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揭晓,由韩杰导演,贾樟柯监制的《hello,树先生》这部农村题材影片获得了评委会大奖,韩杰获得了最佳导演奖,不少影评人看好王宝强,预测他是本届影帝的最佳人选,而电影节的评委会并没有把这项表演奖的桂冠授予王宝强。

  看到王宝强这张脸,观众情不自禁地就会想到影片《天下无贼》中的傻根、《暗算》中的瞎子阿炳和《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尤其是许三多几乎成了王宝强的身份证,不用介绍,无需推荐,凡是遇到“善良、憨厚、执着的小人物”这一类角色,导演就会想到曾经在影视圈外围游荡的“北漂”。

  《我的父亲是“板凳”》是《我的兄弟叫顺溜》的姐妹篇,2009年,《我的兄弟叫顺溜》在全国热播。时隔两年,总制片人唐蒙与“顺溜”王宝强再次携手,并特邀国家一级编剧王俭为其量身打造角色。“板凳”是一个孤儿,生活在一个杂技班里,一个边缘、卑微的小人物,因为一句承诺被临危托孤,成为“红儿”的父亲。并没有远大志向的江湖艺人板凳,在无意中肩负起了保护革命遗孤和我党绝密名单的使命。

  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总有一种“板凳”加“功夫”很像许三多的审美体验。除了会施展拳脚,捞油锅和滚刀板,那脸上的神情和举手投足之间,怎么看也离不开许三多的影子。“板凳”成为会武功的许三多,王宝强在少林寺习武的经历,真的在这部电视剧中有了用武之地。“板凳:中并没有挣脱许三多表演的影子,这或许并不是缺点,不是每一个演员都能成为演技派明星,每一个人都有自己表演的长处和短处,如果演好一路角色,把自己的长处充分展现出来,这也是一种成功。许三多就是一个典型。

  由王宝强的本色表演想到了医学上的一个名词“基因”。.基因是遗传的物质基础,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使后代出现与亲代相似的性状。基因是生命的密码,记录和传递着遗传信息。推而论之,在表演上也有一个基因的概念。王宝强塑造的一系列角色,都带有着明显的“遗传基因”。王宝强与生俱来的草根形象,从表演的角度分析,这既是一种优势,也是一种缺陷,就看导演如何把这块璞玉雕刻成器。《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导演康洪雷更是把王宝强身上具有的潜质发挥到了极致,达到了一个高度,是许三多造就了王宝强。

  与“板凳”一样,《hello,树先生》的监制贾樟柯选择王宝强出演“树先生”,看中的也是王宝强身上的表演“基因”,本色表演是一面双刃剑,王宝强未获金爵奖也与“基因”有关,弱化了表演的成色。但是,《hello,树先生》在电影节上还是获得了两项大奖,军功章里也有王宝强的功劳。

  有一句俗话:没有最好的,只有适合的。表演也是如此,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角色,就意味着成功。表演这门学问,除了勤奋,更要有一种天赋,这是与生俱来的“基因”,王宝强有着自己的优势,也有着无法改变的弱势,只有在表演上找到了合适的位置,就能绽放出艺术的光彩。王宝强对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艺术定位。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