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保持先进性才能让党的事业更辉煌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凌锋

      无论从任何角度来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90年在中国历史上都是波澜壮阔、蔚为壮观的。对于人类历史来说,“90年”不过是沧海一粟,但就是这90年使得中国面貌乃至世界格局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简单梳理历史,可以看到,从1919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反抗了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1949年到1979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建立并完善了社会主义制度;1978年以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开辟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党领导人民进行民主革命,夺取了政权,由革命党变为了执政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济开始复苏,并顺利完成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 

      看似简单的几个阶段,却凝结了中国人民在实现民主富强文明道路上的不懈探索。作为这项事业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就伟业,始终保持先进性是关键因素。一个政党的先进性,是一定阶级、阶层和集团中的先进分子,顺应时代进步潮流,代表和实现本阶级利益的各种思想和行动的集中体现。而共产党的先进性,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工人阶级作基础、以优秀分子为成员、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所形成的具体体现在党的理想、宗旨和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之中,体现在党员和党的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之中的一种特质。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党的先进性是党的执政合法性的根本来源,是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领导核心的根本前提,如果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话”,那么“没有先进性就没有共产党”。

      正是依靠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才能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赢得人民群众的赞赏和拥护,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向前发展。同时,必须认识到,先进性的取得和保持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是要结合社会发展形势、跟上时代节拍。这既是唯物主义辩证法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我国革命建设经验的总结。就此而言,笔者认为,人民性、本土化、开放性是涵养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因素。具体来说,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国内外其他一切政党的本质特征,正是由于党的人民性,才使她拥有了为其它政党所不具备的先进性,党的人民性决定并影响着党的先进性。有了人民性,也就有了先进性,失去了人民性,自然也就会失去先进性。换言之,党一旦失去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不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其生命有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严重地就会丧失执政地位。

      保持先进性就要立足国情,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的时候,要注意与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注重先进理论的本土化。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依据“马列”又超越“马列”,不断克服“左”右两种错误倾向,实现了思想解放、理论飞跃。

      保持先进性还要坚持开放性。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者,面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必须保持开放,才能吸收人类文明成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这就需要执政党要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保持开放性,只有如此,才能对社情民意的认识符合不断变化的现实,也才能据此制定出更科学合理的政策,才能最终保持作为执政党的先进性。先进性的开放性,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上把党的阶级本性和人民性本性有机统一起来,先进性的开放性还意味着能够客观看待自身,将党执政水平的提高看作是动态发展变化的过程,不封闭、不盲从,能够从失误、教训中汲取继续前行的动力,能够不断推动各方面制度的改革与创新。

      90年一路风雨走来,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发展与人民呼声,结合中国国情,始终保持先进性,不断完善、提高执政能力,书写了近现代史的华章。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代给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待,前行之路也许未必是坦途一片,但是只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真正客观看待世情国情、保持积极开放的执政心态、勇于实现自我的改革与发展,90年,只是一个新辉煌的起点。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复兴时评
  • 先进性
  • 共产党
  • 人类历史
  •    

    搜索更多复兴时评 先进性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