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潘洪其:“微博开房门”透出几多官德迷失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普通人的“生活作风”问题,社会舆论一般会给予更多的宽容。但是,官员作为公权力的行使者,必须在生活作风上有更高的要求和追求,决不能因道德迷失、作风败坏而使公权力受到玷污和腐蚀。

  □特约评论员 潘洪其

  “宝贝,我上午一直在市长那儿汇报工作。”“房卡怎么给我?我不到前台拿。”“我先把房卡给你,你先去休息一下,等会儿我去”……这一段打情骂俏般的微博对话,暴露了一男一女相约“开房”的秘密,在网络上被广为散播。微博信息同时透露,“开房门”男主角为江苏溧阳卫生局局长谢志强。昨天,溧阳纪检部门做出对谢志强停职的决定,并将对微博涉及的内容做进一步调查。

  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一个县级市的卫生局长,在当地也算是个头面人物,孰料却是个地道的“菜鸟”加“笨鸟”,竟然以为微博是很私密的网上聊天工具,不知道微博对话能够被其他网友看见,直到记者打电话向他核实情况,他还反问“我们两个发微博你都能看得到啊?不可能吧?”局长先生不懂微博不要紧,他的“宝贝”同样也是个糊涂蛋,两人只顾在微博上卿卿我我打得火热,哪知早已成为无数网友围观的对象,不仅双方的隐私被曝光于天下,局长更是受到停职处理,由此很可能牵扯更多更严重的问题,真不知这是一个别样的喜剧呢,还是一出沉重的悲剧?

  无独有偶,近日多个网站的微博上出现了广州白云区新市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宁“裸聊”的截图和相关帖文,5张图中刘宁有两张半裸上身,两张全裸上身,一张甚至露出私处。白云区纪委、监察局表示,已对刘宁进行调查,暂未发现他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并通过组织谈话提醒他注意个人形象,检点个人行为。刘宁或许不像谢志强那样是个“菜鸟”加“笨鸟”,他的“裸聊”截图被发到微博上,想必不会是他自己的无知所致,但他以如此丑陋不堪的形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无疑与“微博开房”的谢志强一样,成为了当下官员道德迷失的典型标本。

  官员道德迷失之所以是一个严重问题,首先是因为官员不同于普通公民,在道德迷失的催化作用下,官员更有可能滥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或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广州的“裸聊主任”刘宁被曝光后,纪检部门称“暂未”发现他有违纪违法行为,但如果继续调查下去,结果如何就很难说了。至于江苏溧阳的“微博开房局长”谢志强,微博信息已经暴露了他涉嫌违纪违法的一些线索,如他问情人“在上海买东西没有啊,我给你报销”,又说“我外甥在做行长,去年买了一箱茅台给他”,让情人帮他开一张“溧阳交通银行、酒、6720元”的发票,等等。纪检部门应当对这些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查清谢志强是否存在公款私用、行贿受贿等问题,应对公众舆论作出负责任的交代。

  必须看到,即便纪检部门经过认真翔实的调查,确认谢志强、刘宁没有违纪违法行为,但他们身为公职人员和政府官员,个人行为不检点,生活作风败坏,这种道德迷失、价值观紊乱的现象,组织部门、监管部门也必须予以高度警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的良好风气。这是中央首次对官员的生活作风提出特别要求,这也足以表明,对一些官员而言,生活作风再也不是一个无伤大雅的“小节”问题,而是一个必须提到人格和官德的高度,下大力气加以认真解决的重大课题。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社会环境越来越宽松,对于普通人的“生活作风”问题,社会舆论一般会给予更多的宽容。但是,官员作为公权力的行使者,必须在生活作风上有更高的要求和追求,决不能因道德迷失、作风败坏而使公权力受到玷污和腐蚀。从这个意义上讲,“微博开房门”、“主任裸聊门”暴露了官员任用和管理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更为当前加强官德建设、整顿官员作风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