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星文:根基不牢 足球没戏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比赛现场

  19日晚上,男足国奥队以0:1主场负于阿曼队,输掉了冲击伦敦奥运会的首场比赛。这意味着他们必须在客场取胜阿曼队,才能保住进入亚洲区12强的希望。而从近年来中国足球每况愈下的水平和客场作战的成绩看,国奥队要想在客场翻盘,难度系数极高。

  不管是专家还是球迷,看了比赛的人都能看出,这届国奥队最大的问题是技术粗糙。传球传不准,停球停不住,射门没准星,防守丢位置,90分钟比赛就是一场技术失误大会演。不是年轻队员不拼命,但在技术明显优于自己的对手面前,他们控制不了局面,还频频“送礼”——所丢一球就是直接把球传到对手脚下所致。须知,踢好足球的先决条件是掌握技术,如果一支球队的技术水平低下,那就不是教练员的战术布置和临场指挥所能弥补的,就是把全世界最好的教练请来会诊,也改变不了这支球队输球的命运。

  国奥队的羸弱并不是刚刚显形。在去年的广州亚运会上,在前一段的几场热身赛中,其技术粗糙的痼疾已暴露无遗。前天比赛后,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中国足球自1990年建立奥运队以来最差的一支队伍。早年间的国奥队总能进入亚洲区决赛,而本届国奥队面临着刚刚开始就要结束的尴尬前景。

  追根溯源,国奥队表现如此低劣,全拜薄弱的足球基础所赐。这些年来,在贪腐成性的前足协大员领导下,不仅联赛中充斥着假球黑哨,青少年人才培养也明显断层。1990年至1995年间,国内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数量达到历史高点,为65万人。其后5年,这个数字略有减少,也有61万人。其后进入加速下滑的阶段,从2000年至2005年,61万人变成了18万人。而到了2008年,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仅有5万多人,而且年龄越小,注册球员越少。上届国奥队在2005年组建时,可供选择的适龄球员还有1400多人。而到了本届国奥队建队时,适龄球员只有400多人。中国有13亿人口,代表中国冲击奥运会的足球队却是从400多人里选出来的,可见国人参与足球运动的兴趣何等低落,也可以想见这样一个足球人口基数上产生的11人会是怎样的水平。

  青少年球员如此稀少,还要受到错误足球观念的荼毒。青少年比赛中已盛行锦标主义,“修改年龄、以大打小”成了很多球队的潜规则。身大力不亏的球员往往抢得位置,技术好但尚未发育的被早早淘汰。如此这般,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一再下滑,国奥队的实力一届不如一届。可以说,那些趁乱发财的前足协官员们不仅涉足经济犯罪,他们犯下的更重的罪行是以政绩足球和黑金足球,掘断了足球发展的根脉。

  最近,关于地产大亨王健林巨资入主中国足球的消息沸沸扬扬,有的说他要30亿元买断中超联赛3年的经营权,有的说他要花大钱为国家队聘请洋帅。这些消息的细节尚未得到官方确认,但王健林强势回归足球已成必然。其实,在中国足协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实为一套人马,中超联赛由足协主导、且管办不分的体制下,谁要是以为王健林能出钱“买”得绝对话语权就太幼稚了。在联赛和国家队的各种关系尚未理顺之时,王健林与其参与到盘根错节的成年足球中,不如投巨资于青少年足球的培训。30亿元可以建立起很多正规足球学校,可以持续生产优质球员。只要有了人才,就不愁将来不能收回投资,不愁中国足球没有辉煌的明天。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