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军:且看局长版“微博自首”的“三重门”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微博怎么是这样一个怪物啊!——恐怕,这是溧阳市卫生局局长谢志强现在的心声。原本以为是和QQ一样的聊天工具,浪漫地想让传统的卿卿我我带点现代气息,却不料把自己的那点儿小事情给昭告天下,堪称另类版的“微博自首”。  

  说是“自首”,不夸张。只是比起上次安徽一国土部门公务员的“微博自首”而言,谢局长的“自首”形式更加不落窠臼而已。

  粗粗一数,谢局长的“微博自首”就有三重门。

  第一重门:作风门。这个局长不是一个合格的公众人物。

  这个不用多说了。一句肉麻的“没有身体的互相拥有,是不完美的!我期待那神圣时刻早点来临”就足以说明问题。这个尚属“私德”范畴,可以拿“拉链门”的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来挡挡。可底下这两重门,谢局长恐怕要冒冷汗。

  第二重门:违法违纪门。这个局长不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

  在网友博友们围观嘲笑“开房局长”的时候,也有人谈到这也许只是私德问题。但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个局长的“偷情直播”明显是在8小时的上班时间内。堪称“微博盲”的谢局长显然不会知道,这个被他看作“和QQ一样的网络聊天工具”的东西,会忠实地记录下他与情人每一次甜蜜对话的确切时间。比如说,引起“围观”的“开房直播”就发生在下午2点半左右,就算是夏令时,这也不是“八小时外”了。这就不仅仅是私德有亏了。

  还有更严重的。如果仅仅是“偷情”,即使是上班时间“偷情”,性质也只是违纪,没有到违法的程度。而这一次的“微博开房”事件中,微博不仅仅记录了“开房”,还记录下了疑似腐败行为的蛛丝马迹——他在微博上对他的“宝贝”说:“在上海买东西没有啊,我给你报销。”“宝贝”买东西能报销,这个问题,恐怕要请谢局长在“偷情”之外好好解释。

  当然,局长在微博中还“自首”了自己的外甥是银行行长,两人之间有过“送茅台”的来往。这些当然不足作为铁的证据,但既然局长“自首”了,当成线索也无妨。

  第三重门:能力门。这个局长不是一个称职的局长。

  首先,工作态度非常不端正。卫生局长的职位关乎民众健康,可谓是执掌民生大事,可是谢局长在微博里却连“我正在向市长汇报工作”、“正在听副局长汇报工作”也要向“宝贝”一一郑重“再汇报”,这无疑告诉我们,与情人幽会和日常的党政工作,在这位局长心目中孰轻孰重。这样的局长,能否指望他以端正的态度把卫生工作这件大事搞好?

  其次,严重缺乏行政能力和素养。说到底,谢局长的“微博自首”并非真正意义的自首,而是对微博特性一窍不通所造成的“意外”。作为普通公众,你可以不知道微博为何物,可是作为一个公务人员,还身居局长之位,如此不懂微博的话,我们只能理解为“不愿意听民意”。你看,他的“关注”只有自己的情人一个,他只活在自己虚拟的“只有我和她”、“你怎么可能看到”的微博“二人世界”里。他关注普通老百姓的声音了吗?他关注国家的相关民生政策了吗?

  “从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正处在一个媒体事件时代。翻开报纸,转发微博,评论新闻……公众对社会、对政府的关切,大多以媒介为平台。今天,治理的方式和理念往往通过媒介呈现、传播甚至放大,一个‘治理媒介化’的时代已经到来。”——这是人民日报几天前刚刚刊登的文章《媒介素养体现执政水平》。谢局长对微博的一无所知,实在是缺乏媒介素养,也就是说,他的“执政水平”堪忧,他可能无法胜任为民众卫生健康服务的这个重要职位。

  微博时代如何为官,已经成为一个话题。由此想到不久前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也是不了解微博特性,结果搞出自己给自己投满意票的乌龙事件,以及种种人色的“微博现形记”——微博如同一面明镜,让普通老百姓把以前曾经只能在电视里、报纸上、公文中看到的神秘人物一个个拉回身边,活生生地站在面前。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政府官员入驻微博。他们与粉丝们互动交流,平等对话,即使是有激烈的碰撞,也越来越多地出现“真理越辩越明”的效果。微博上的线索,能让贪官现形;微博上的信息,能让社会爱心传递;微博上的互动,正在成为新的社会治理形式,让官民之间逐渐冲破隔膜。这是一幅让人鼓舞的景象。

  可是却有人害怕这种景象。谢局长的“微博自首门”事件曝光后,据说有很多官员开始犹豫要不要开通微博,要不要关掉已开通的微博。其实,这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这是敢不敢的问题。微博只是忠实的镜子,不是找茬的游戏,更不是斗争的平台。身正者何怕影子歪?

  最后要提醒一些以为不开微博,不上微博就能免于“自首”烦恼者,不要掩耳盗铃。你不上微博,微博上就未必不会出现你的劣迹。因为你不可能隔绝于无所不在的网络,躲避开周围群众的监督目光。我们以前经常说的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现在大概可以改成“人在做,大家在围观”,再加一句:请看着办。

(记者 李军)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自首
  • 三重门
  • 开房
  • 微博自首
  • 围观
  • 私德
  • 偷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