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红漫:房价依然坚挺,拐点或难期望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就在各方热议房价拐点是否就要到来的时候,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国内多个城市房价依然坚挺,其中5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仍然出现上涨。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仍是坚冰一块,在经历了一年半多时间的政策调控之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已经非常明显。据《羊城晚报》调查发现,市场上资金极度紧张的局面已经开始影响开发商运作。虽然开发商仍然死扛不肯降价,但随着银行贷款收紧,开发商将面临“钱荒”、资金链颇为紧张。为了缓解资金吃紧的局面,一些开发商只好曲线融资,转向民间借贷。

  这样的变化预示了房地产市场转折极有可能会来临,而决策政策如何继续把握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则事关房价拐点出现的时机与趋势。事实上,随着银根接连强力收紧,民间借贷利率水平已经畸高,年化利率一般都在50%以上,最高利率水平几乎在100%左右。如此高的民间利率绝不是好事,因为企业正常的经营利润根本无法承受当下犹如天价的资金成本。高利贷只能保证企业暂时不死,而最终结果却不过是饮鸩止渴而已。高利贷盛行预示着两个方向,其一是货币资金政策过于收紧,调控政策存在松动的可能性;其二,如果政策不松动,部分行业包括房地产业都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继而可能引发经济运行崩盘式的波动。

  显然,这两个结局都不是调控部门所乐见的。如果政策松动,则意味着既有政策效果全部消弭,甚至会直接助推房地产价格重回上涨轨道。但是,如果调控政策过紧导致房地产市场崩盘,那么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将会大增,这同样是中国经济运行所无法承受的。就此而言,在当下房地产市场看似波澜不惊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巨大的变盘可能,只是要视调控政策如何应对和引导市场而定了。

  尽管公众的确希望房地产调控能够继续强势加码、直至房价出现理性回归,但出于理性和建设性的逻辑,笔者认为,调控部门会尽量保持房地产市场既有的谨慎平衡,而不会轻易打破这一平衡状况。其中的理由很简单,物价水平居高不下抑制了货币政策迅速放松的可能性。同时,房地产市场崩盘也绝非调控政策的选项,因为投资依然是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要素,调控部门不可能拿经济衰退做赌注来博弈房价调整。就此而言,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基本政策依然是稳中前行,伴随着资金紧张压力的反馈,或许不排除货币紧缩政策逐步适当放松的可能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笔者赞同这样的政策选项,只是因为当下的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被房地产市场所“绑架”,只要这一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期望房地产市场调控毕其功于一役就不现实。中国经济运行过度依赖于投资要素,公众的消费需求却长期被抑制。国民财富过多地集中到财政和企业手中,居民财富所占GDP比重不断下降,这就直接抑制住了经济的转型。与此同时,投资方面,以房地产为主的固定资产投资直接决定了经济增速,甚至是“保8”目标的实现与否。这些因素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必然是一场持久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可以长期对房地产高企的价格保持容忍,持久战进行的同时需要尽快优化经济结构和环境。一是要尽快鼓励房地产替代产业的出现,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保证基本经济增速;二是要优化财富分配结构,更多地向民众倾斜,包括减税、让利、降费等措施都应该尽快由纸面走向政策前台。

  总之,如果中国经济增长仍然依赖于房地产市场,那么就很难期望房价出现实质性拐点。只有伴随着经济结构的真正优化,我们才能够忽视高利贷背后的房地产隐忧,才能够让房价真正做到涨跌自如。否则,关于房价下跌的一切期望就只能是幻想而已。(马红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