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丽:把日用品的税也降降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13: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最近各种关于税的新闻比较吸引眼球,虽然完全不确定最后结果,但个税调整方案以创造了民意征集的“史上最多”而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而个税大潮之下,奢侈品关税调整也暗流涌动。据广州日报报道,长达一年多的奢侈品进口关税下调传言终于得到官方证实。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日前表示,中国将进一步下调进口关税,包括部分中高档商品的关税。知情人士透露,这次进口税调整不会一步到位直接归零,基本降低幅度定在2%—15%左右,化妆品、高档烟酒品种将先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适当降低化妆品、高档手表等商品的相关税率,可以促进国内需求的高档商品增加进口,将部分境外消费转化为境内购买,扩大国内市场的销售收入。

  如此,在不久的将来,商场里一贯冷艳的“柜姐”(名牌专柜售货员)们或许可以低下高贵的头,而那些国内外差价巨大、让人每每自恨囊中羞涩的东西也终于不用再“漂洋过海去看你”,光是想象这种场景就让人有些小窃喜。且慢嘲笑这些买不起、没人送、挣死工资、没外财的“小窃喜”们,要知道,为了“避关税”,国人每年要在国外花掉2000亿元人民币购买奢侈品。世界奢侈品协会称,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在此我们不想探讨“未富先奢”的社会问题,也不想责难那些拼命攒钱一个月然后买一个LV包以填补内心的人,至于购买奢侈品送礼的歪风邪气更是反贪部门的工作范畴。我们只想呼吁并建议,把日用品的税也降下来吧。

  早几个月曾经爆出“馒头税”的新闻,其实所谓“馒头税”不过就是把17%的增值税换了个比较惊悚的马甲而已。即使奢侈品,降低了关税也还依然躲不开增值税,除此之外还有消费税。更不用说过路费、进场费、物流费以及国内增值环节的流转税、所得税等。查阅资料可知,我国2010年增值税、消费税、关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5项间接税的税额高达63679亿元,占税收总额的87%。归根结底,这个庞大的数字基本上都是消费者贡献的。奢侈品进口关税,只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中国再怎么当奢侈品全球老大,就消费构成来说,也还是买粮买菜的人多。如果真的想拉动内需,还请从每位国民生活的根本入手。还富于民是个大惊喜,比起“小窃喜”来,善莫大焉。(张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