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牛旭光: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好多党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中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在当今世界多种多样的政党制度模式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可谓独树一帜。

  中国共产党在90年的光辉历程中,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累累硕果,其成就举世瞩目。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功实践即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页。

  在中国的多党合作格局中,共产党同八个民主党派既是团结合作的关系,又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是执政党;八个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是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推动民主政治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各民主党派以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帮助共产党修正错误,促使共产党减少失误。从而使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在多党合作的发展中加以巩固,使多党合作的发展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得以加强。

  多党合作之所以在中国发展得好,一个根本的原因是共产党领导得好。那么,共产党为什么能领导好多党合作呢?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党自身的性质所决定的。在中国,为了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核心,否则就难以把各阶级、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的力量凝聚起来。中国共产党是包括各党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就通过共产党的领导集中反映出来。

  这是因为,承认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自觉自愿的选择。中国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时期就开始了与共产党的合作,正是从长期的斗争经历和反复比较中,在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自愿地选择了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并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和共产党风雨同舟,形成了“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一项好的制度设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实行这一制度,有助于充分吸纳各民主党派的意见,使共产党的领导作用和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同时得到发挥;有助于拓宽人民群众发表意见的渠道,做到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有助于在团结稳定的前提下发扬民主,在发扬民主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

  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在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过程中,注意落实统一战线政策、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在我国,各民主党派不仅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而且在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的同时,保持组织上的独立性并自主地开展工作,保持平等的政治地位并可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

  成就载入史册,征程未有穷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将随着时代的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作者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干部、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