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梁江涛:进入世遗时代的西湖勿忘“他山之鉴”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7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若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十年磨一剑,西湖申遗全票通过,今天的“西子”浓妆艳抹,充满自信地走向了世界,这不仅是西湖的骄傲、杭州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确实可喜可贺。

  保护始终是西湖发展的主题,杭州对西湖近8年的综合保护涉及生态保护、环境美化、水质治理等多方面内容,对西湖的“东南西北中”进行了全方位保护和整治。如今的西湖景观秉承“天人合一”哲理,在10个多世纪的持续演变中日臻完善,成为景观元素特别丰富、设计手法极为独特、历史发展特别悠久、文化含量特别厚重的“东方文化名湖”。相信进入了世遗时代,杭州人民一定会一诺千金,兑现“六不承诺”,让西湖更加靓丽,更加妖娆。不过,西湖申遗成功,别忘了他山之“鉴”,要防止出现“申遗负效应”。

  凡是申遗成功的中国世界遗产名胜景点,八方游客慕名而来,赚得盆满盂溢。以平遥古城为例。十几年前申遗成功,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有了一个放眼世界的大平台,产生了平遥走向世界、世界聚焦平遥的双向互动效应,旅游门票收入增加70倍。这是“正效应”。而所谓“负效应”就是申遗之后,突飞猛进的“旅游热”使资源捉襟见肘,不堪重负,结果不仅让世界遗产累得吃不消,而且还领受了“黄牌”。几年前,我国“三江并流”、故宫、天坛、颐和园、丽江古城和布达拉宫六处世遗被亮“黄牌”。如丽江古城盲目地将原住的纳西族人口迁出来,牵一发而动全身,打乱了以人类为主体的原生态“生存链”。将世遗当作摇钱树,旅游开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必然要付出惨痛代价。

  与丽江古城之弊正好相反的是,为了此次申遗,杭州拆除了西湖周边50多万平方米有碍观瞻的违章建筑,搬迁了2000多户居民,减少常住人口7000余人,恢复1800多处自然景观。同样是搬迁人口,意义却大不相同。西湖的“边申遗边保护”告诉人们,对于所有的自然与人文景观,都必须始终保持敬畏心境,所谓“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无论是上天赐予的自然资源,还是那些美轮美奂的世界遗产,我们都没有权利随意挥霍。因此我们要说,远离西湖,就是真爱西湖。

  欣闻今年《西湖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条例》列入了杭州市的立法计划,期待西湖的成功能为已经成为世界遗产和正在申遗的景观提供经验,更希望西湖将“申遗负效应”当作一面镜子,始终高调保护生态,将“六不承诺”坚持到底! (梁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