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丛硕鸣:彭帅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6: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文/丛硕鸣

  每当莎娃击出好球,电视镜头对准场边握拳呐喊庆祝的武贾西奇的时候,我相信大多数人(特别是男人)羡慕,甚至嫉妒之情油然而生。这个头发有些凌乱,大胡子带点蓬松的NBA二流球员,怎么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坛美少女的准老公了呢?但不可否认,甜蜜的爱情确实成为了莎娃状态回勇的催化剂。我们又依稀看到了04年莎娃在温网夺冠时的霸气又回来了。我们也感受到了莎娃在草场上前三板的强势又回来了。当然,还有她那足以让对手闻风丧胆的“河东狮吼”……16进8的比赛完全属于这位网坛美少女,看来莎娃对彭帅的挑战做足了准备,十分重视。最终,她直落两盘横扫彭帅强势晋级。也许,小两口在温网赛场内外毫不忌讳、大秀恩爱的举动,还能帮莎娃走的更远……

  在当今群雄争霸的世界女子网坛,没有鹤立鸡群的领军人物,刚复出的大小威也失去了以往的统治力,因此我觉得前五十的选手,谁战胜谁都不足为奇。作为上半年胜场超过40,胜场数位列女子选手前三,并已经跻身世界前20的彭帅,当然有机会战胜实力稍显上风的莎娃。况且她温网表现出的稳定状态是那样得难能可贵……

  比赛一开始,双方就进入僵持阶段,彭帅利用自己强势发球占得先机,并在莎娃第一个发球局就觅得2次破发机会,可惜她没有把握住。彭帅双正双反的打法让底线相持时回球很沉,再加上她经常俯身用尽全力回击,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身高差距带来的劣势。要知道,一米八八的莎娃击球时手只需要停留在腰部上下位置发力,不像一般女子球员放得那么高,她的球本身就很势大力沉。而且,彭帅也抓住莎娃二发的机会,接发球就用大角度回球抢攻,收效明显,彭帅完全不落下风,双方一直战到4:4.

  不知道是彭帅紧绷的神经最终还是扛不住莎娃恐怖的“河东狮吼”,最终松懈了;还是莎娃通过一系列的调整逐渐已经找到草场中属于她的强势状态,总之之后的比赛,彭帅可以说一下子崩盘了,而且一泻千里,被对手连赢7局,基本是毫无抵抗之势就输掉了比赛。

  彭帅要相赢莎娃,必须像李娜法网半决赛时一样,能有磨洋工的本领,把对手逼急,让对手进入频繁失误的状态。可显然她还不具备这个本领,反倒是自己后来出现一点急躁情绪,上网截击变成了上网抽击,最终频频非受迫性失误。而此时的莎娃确实是打开了,一发成功率大大提升,而且只要一发成功了,她的手感足以保证她前三板回球有很高的质量,角度大、速度快、力度猛,很难招架。在被动形势下,莎娃在跑动中还打出了几个反手穿越球,充分说明她已经完全掌控了比赛节奏。以至到最后,彭帅经常救球时连摄像机都拍不到她的身影了,可见莎娃的功力!此消彼长,这是属于莎娃的比赛,彭帅很尽力了。

  彭帅已经刷新了自己的温网最佳成绩,这就足够了,大家不要总想吃个胖子,她不可能一步登天,彭帅没有遗憾,她的未来仍有希望。通过上半年的不懈努力,彭帅的世界排名还会继续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或许她也可以算是跻身世界一流或者无比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的球员了。虽说如今女子网坛没有领军人物,不过客观分析,彭帅虽然有能力赢任何人,但在双方都正常发挥时,她在面对世界顶尖水平的那些名将时,在面对曾经的大满贯冠军之类的狠角色时,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

  这个差距有多远?从比赛我们不难判断,彭帅在面对如莎娃般强悍对手时,并没有能打出太多自己的特点或是优势出来,也并没有太多逼出对方弱点的可行性方法。可见她的技术层面还有很大改进空间,还需要更全面。也许面对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时,彭帅能打出属于自己的比赛,但如果不能在与真正冠军级别的强敌交手时候展现自己的硬实力,保持自己同样平稳的心态,又怎能最终跻身世界顶尖水平呢?特别是她的脚步移动,确实有些慢,结合她双正双反的打法,比较容易暴露出她的短板。比赛中万一被调动,彭帅就极其被动了。还有她的网前小技术也需要继续提高。对于高水平的运动员,细节往往决定了更多层面的东西。

  这个差距有多远呢?彭帅拥有了同样强大的后援团,平时的各项保障应该不成问题。或许在努力打球的同时,她更需要同龄人在感情方面更多的关怀、鼓励与呵护。我始终觉得,像网球这种个性化极强的运动,处于恋爱状态或是始终有所牵挂的球员,未必会因此影响比赛,反而会因这份幸福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李娜、郑洁都已经有家有牵挂了,彭帅是否也应该开始寻觅属于自己的幸福呢?顺其自然,不要抗拒,就行了……

  这个差距有多远呢?技术层面与心理层面仍有差距,但显然并不遥远!相对年轻的彭帅,完全有希望通过努力让自己的网球事业更上一层楼!只要有梦想,只要肯做大胆做踏实做,就会有成功的一天!

  其实这场比赛,谁赢我都很高兴。一边是中国人,一边是网坛美少女。这样的比赛很精彩,让人回味无穷,希望温网接下来能有更加激情四溢的大餐奉上。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