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丁洪先:张悟本之后,“伪养生”何以不绝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养生专家”马悦凌以前是护士,因上电视、写畅销养生书出名。她声称全身穴位注射当归液、吃生泥鳅可以治疗世界三大绝症之一的渐冻人症。她并称自己治愈过多例癌症患者。她的生意合作伙伴称,“马悦凌牌正品固元膏”仅在广州销售利润都能达到几个亿。(《新京报》6月28日报道)

  几乎就在一年前的这个时候,张悟本等正在从爆红到曝光的路上狂奔。只是,张悟本的神话破灭了,此前的养生大师也都成了过眼云烟,但“伪养生”却一直没有绝迹,甚至红火依旧,正如马悦凌的养生理论,一直红火到吹大的养生泡沫破裂开来,再现“伪养生”那荒诞的一面。

  如果按照马悦凌的理论,那么只要这世界上还存在当归、泥鳅以及她的固元膏,那么恐怕这个世界上就不再有什么疑难杂症了,霍金到了中国也可以再站起来。治疗的简单给人以巨大的诱惑,可本质上不过是对“张悟本”之流的不断重复。当张悟本倒下之时,各种各样的反思与批评不绝于耳,但尴尬的是,张悟本倒了,但背后的“伪养生”却还活着。为什么?因为“伪养生”存活流行的环境与土壤其实一直存在着。如此,也定然会冒出各种各样的“养生大师”来。

  首先,生活压力大,人们越来越关注于自身的健康,这本很正常,但这背后的尴尬现实是,一方面吃的喝的越来越不让人放心,另一方面,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依然待解。这些都为“伪养生”的病菌提供了滋生的土壤。而一些所谓的“养生大师”也往往以“免费”“便宜”等做诱饵,将所谓的养生理论炒得满天飞。

  其次,媒体无度炒作“伪养生”,和相关卫生部门以及专家们对此的默不作声也是“养生大师”一直不断的原因。不能只怪民众科学素养太低,是现实太残酷。当大量的媒体都在炒作张悟本、马悦凌之流时,普通民众往往很难辨别其中的真假成分。比如马悦凌上过电视,更被一些杂志所宣传,而在商业利益的推动下,畅销书的营销策划等,更让“养生大师”马悦凌红到发紫。但在这个过程中,少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或者有专家出来指证,他们不约而同地扮演了“默认者”的角色。

  “伪养生”闹剧不绝,无疑是现代社会的一大尴尬。一边是医疗科学的进步,一边是“伪养生”流行;一边是医生的红包、过度医疗等,一边是养生大事给我们吹大的期待;一边是“伪养生”甚嚣尘上、媒体推波助澜,一边是相关部门与专家的沉默。于是万千消费者还是跪拜在了马悦凌的当归与泥鳅面前。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