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张南垣

      九十年沧海桑田,神州大地日新月异,在喜迎建党九十华诞的喜庆日子里,我们不得不惊叹于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曾经饥寒交迫、衣不果腹的时代已经彻底远去,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地球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实现小康,走向富裕。中国的巨大变化,也无比深刻的印证着中国共产党先进而英明的执政能力。

      作为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的农业大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始终被摆在尤为重要的位置。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不断加快,社会主义农村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然而,受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体制的影响,我国的城乡发展呈现着发展不平衡的态势。

      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带动整个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农业生产和农民兄弟的困境,部分山区农村仍然比较落后,农业生产环境、农民生活水平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农民兄弟辛苦耕作,种了的东西卖不出去或卖得过于低廉,城市扩张带来的大量农村实地人口所造成的新型失业农业人口,由于法制和保障制度的不健全而没有形成一套完整的城乡基本一致的保障体系,另外,诸如对于侵占宅基地没有明确的补偿办法,缺乏必要的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农民养老医疗和幼儿教育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

      中共中央对建设新农村和农业生产给予诸多的政策扶植和倾斜,可谓尽心尽力,在1982年至1986年中共中央连续五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04年至2009年又连续六年发布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重中之重”的地位。2011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则立足国情水情变化,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明确了新时期的水利发展战略定位,指出今后10年水利投入翻番,为农业生产和保障农民利益保驾护航。

      新农村建设的诸多问题需要在一个较长时期内解决,需要全社会的整体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完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加大强农惠农力度,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惠农政策惠及农民的切身利益,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道德水平,才能让新农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从而营造一个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稳定和谐的农村社会氛围,只有这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才是全面的、完整的。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复兴时评
  • 社会主义
  • 新农村
  • 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