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滨兵:没有惩罚约束,政务微博能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政务微博问政正流行。据悉,南京目前有60多家政府部门开通了微博,在第一时间公布信息,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尽管如此,刚刚起步的政务微博,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清、信息发布不及时、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此,近日南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的意见》,其中明确,对于灾害性、突发性事件,要在事件发生后的1小时内或获得信息的第一时间,进行微博发布。(6月29日《 现代快报》)

  微博颇具时尚元素,用在政务上,显然符合时代要求,同时,也使政务工作做得更加完美,南京特意出台“意见”,规范政务微博,是值得肯定的。不过,政务微博能走多远?其实很难预料。

  政务微博,说到底,只不过政府和民意沟通的一个渠道,其主要特征在于“互动”。形式自然新潮,也会受老百姓的喜爱,可我们仔细想想,我们缺乏这样的形式?政府热线电话,政府网站,这些不是和政务微博一样吗?我们的政府网站不少,但真正打造得好的却不多,相反,却总出现让人讨厌的事。比如设定投诉字数,比如答非所问,种种作为让人“吐血”。甚至连民意调查,也事先设计好答案,如此算计民意,我们见得还少吗?

  民意诉求通道不少,但有多少实用的?现在出了一个政务微博,要求在事件发生的1小时内或获得信息的第一小时间,进行微博发布,这当然好,但如果不发呢?如果事关领导人的责任,他们故意隐藏呢?比如发生矿难,许多领导是能隐瞒则隐瞒,因为事关自己头上的乌纱帽。当坊间流言甚多时,可职能部门却装聋作哑,这样的事也实在太多。一边是政务微博如雨后春笋,一边是缺乏惩罚制度,那政务微博时间长了,可能就流于形式了。因此,必须有明确的惩罚,这才有震慑力。

  没有惩罚约束,政务微博能走多远?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