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恬:美国“收缩”反恐的多重考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政府近日公布了新的国家反恐战略,除了继续将“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列为美国的首要安全威胁之外,首次将美国本土列为最重要的反恐区域,提出尤其要防范受“基地”思想影响的本土恐怖分子。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布伦南还表示,在未来的反恐战争中,“最好的进攻并不总是向国外部署大规模军队”,而是对恐怖组织进行定点的、“外科手术式”的行动。

  新战略突出强调防范美国本土恐怖威胁,至少有两层考虑。其一,美国面临的恐怖威胁并没有随着本·拉登被击毙而减少,分散化的“基地”组织网络反而使美国的反恐目标更加模糊难辨,“基地”在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所受的压力也使其进一步寻求从美国内部发动袭击。其二,明年是美国大选之年,寻求连任的奥巴马必须首先确保美国人的安全,否则其消灭本·拉登的战果将化为乌有。

  相比2006年布什政府的反恐战略,奥巴马政府的新战略呈现明显的收缩态势。奥巴马上台之后,即将布什政府的“全球反恐战争”聚焦到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而随着从阿富汗撤军日程的展开,美国的注意力将进一步转移到防范本土恐怖威胁上来。当然,新战略描绘的反恐图景范围很广,从美国本土到南亚、阿拉伯半岛、东非、东南亚、中亚等地都被包含在内,依然是一幅“全球反恐图”。不过,奥巴马政府强调避免动用大规模军队,更多地依靠特种部队与情报机构合作,依靠无人机等进行高精度、低成本的反恐。这种收缩态势一方面源于理念上的不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美国经济和财政的巨大压力。

  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此刻的美国显然有比反恐更重要的全球战略目标。过去的十年,对美国来说基本上是以“反恐”来定义的,美国不想再让“反恐”来定义未来的十年。尽管反恐战争给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带来了收益,但旷日持久的反恐战争毕竟损耗了美国的国力,一些假借反恐之名的行动也招致世界的反感,近年来的国际金融危机更令美国的硬、软实力进一步受损。美国上下深感当务之急是重振经济,更好地面对挑战。

  新战略并没有就美国与反恐相关的政策作出评述。对美国来说,反恐战争似乎仍未有穷期。本·拉登活着,这是“一个国家对一个人的战争”;本·拉登死了,这是“一个国家对一种意识形态的战争”。5月1日晚,白宫门前庆祝本·拉登之死的大都是年轻人,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则默然旁观。其中一些人告诉笔者,一方面从道义上他们不觉得应该庆祝一个人的死亡,另一方面他们很清楚这远远不是结束。对于恐怖主义之源头,现在的美国政府更多地强调其内生性,而不谈其与美国外交政策的关联性。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