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艺:拥六处房产吃低保,讽刺监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4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于不符合条件、骗取低保的人,除了收回政策待遇,进行舆论谴责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加重经济处罚,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让他们觉得骗保得不偿失

  今年4月起,内蒙古包头市民政局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核查低保人员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对于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骗保者”进行清理。核查过程中,大量“潜伏”在低保行列中的“富裕户”浮出水面,404名低保户拥有二套房。其中一对名下拥有六处房产的低保户夫妻被曝光后,更是引发舆论一片哗然。(7月3日新华社新华视点)

  在政府现有的财力水平下,低保不是一项普遍的政策待遇,而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低保只能“应保尽保”,低保金发放有严格的政策要求与收入支出测算标准,低保家庭也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而把有限的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保证更多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条件。

  然而,在有些地方,这项制度并没有得到落实,不仅没有做到应保尽保,还出现大量人情保、关系保,假低保。包头市大量“潜伏”在低保行列中的“富裕户”浮出水面,其中一对名下拥有六处房产的低保户夫妻被曝光,更是把低保制度的漏洞呈放大状态展示在公众面前。

  更为重要的是,低保政策如何才能真正做到精确到位、雪中送炭?笔者想举一个身边的例子。在我所住城市小区附近的城中村,好多家庭拥有多套面积很大的住房用于出租,小汽车、高档电器一应俱全,经济殷实,消费水平较高。但是,他们却享受着低保待遇,还申请到了经济适用房或者廉租房。如果说对他们的低保资格与廉租房资格没有“审查”,那可是“冤枉”了有关部门。这些家庭殷实的低保户往往把房产虚拟过户到亲戚朋友名下,在低保资格入户调查前,有关人员会提前发通知,让他们做好准备,把小汽车与高档设施“寄居”亲友家几天,只要没人揭发他们的真实财产收入,就算过关了。

  人有自利的一面,钱多不咬手。吃低保可以增加收入,富人从中穷人口中抢食的动机并不难理解。政府部门应该思考,如何严格为低保政策把关,保证低保政策雪中送炭、应保尽保,而不是锦上添花,譬如被拥有六处房产的假穷人钻空子。

  有经济学家指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虽然社会贫富悬殊不太可能根本消失。但是,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是可以做到的。而拥有六处房产吃低保显然难与公平画上等号。这或许只是社会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公共政策如何引导公平分配,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

  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这是政府必须承担的责任。

  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完善低保政策设计,对低保供给对象规定明确的界定标准。不能让拥有六处房产的富人“占便宜”,也不能让“低调”假穷人钻空子。对于不符合条件、骗取低保的假穷人除了收回政策待遇,进行舆论谴责外,还应该依法加大其违规成本,加重经济处罚,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让他们感觉骗取低保得不偿失。

  而且,相关部门要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下载、安装“政策补丁”。完善“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在建立“收入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健全社会监督体系。让全体公众参与监督,保护真正困难的“李逵”,揪出低保户中的“李鬼”,避免类似六套房产的“低保户”透支政策公信。

(胡艺)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房产
  • 低保政策
  • 低保户
  • 低保制度
  • 低保人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