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韩涵:治堵效果为何难获民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那些漂亮的治堵数据只有宏观概括,却缺少微观感受,它反映不出上班族的匆忙与焦虑,也反映不出驾车者的无奈与愤懑。

  北京市交通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起的“交通缓堵民意调查”已有半月,截至3日晚10时,76.75%的投票者认为经过半年治堵,北京交通拥堵状况未有缓解。而就在今年4月、5月,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门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已初见成效。(7月4日《新京报》)

  一方面是官方对治堵新政的效果高调宣扬,一方面民意却对治堵新政毫不留情打低分,官方话语和民间感受再一次出现了分歧。那么,治堵新政的真实效果到底如何?

  半点效果没有,当然是不可能的。此轮治堵新政,投注精力之多,牵涉领域之广,实施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从调整停车价格到购车摇号,无不引起民意之震动,治堵,第一次离民众是如此之近。

  且不说官方公布的那一组组靓丽的数字,于许多细微之处,其实都可看到治堵新政的效果。只要随便去问问对交通拥堵最了然于心的出租车、公交车司机,他们大多对于治堵新政都能给出个肯定的评价。但是,既然效果确实有目共睹,那么,大多参与投票民众为何会不认可?很明显,现在的治堵效果与民众期待,依然有巨大的落差。

  尽管官方公布的数字极为可观———一季度北京交通拥堵指数下降26.9%,路网运行速度上升9.5%,路网拥堵时间下降105分钟,拥堵路段长度下降24.2%……但这些数字是否是真实情况的反映,能否得到市民的认可,仍然存疑。

  治堵新政实施以来,虽然有购车摇号,但北京5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早已让城市交通不堪负荷,虽然停车价格调高,但似乎难以挡住滚滚的车流,虽然大力发展公交,但公交的吸引力仍然不那么诱人。所以,北京城市拥堵的大体格局依然未变,民众仍然得为拥挤的交通而烦恼、纠结。

  因此,别迷信什么数字,数字会说话,但数字不能包含一切。那些漂亮的治堵数据只有宏观概括,却缺少微观感受。它反映不出上班族的匆忙与焦虑,也反映不出驾车者的无奈与愤懑;它既不能给步行、骑车等绿色出行的人们以从容和舒心,也不能给公交站台上等待的人群以信心和安慰。它能总结政府部门的成绩,却不代表我们的生活质量;它告诉我们关于拥堵的一切,却没有告诉我们,一个宜居的出行环境应该是怎样的。

  对于治堵,民众的感觉最真实也最全面,因此它是否有效,当由民意说了算。目前,官方话语和民间感受之间的差异,值得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所以,面对民意对治堵新政低评,相关部门及其官员与其委屈,不妨将其作为改善工作的动力吧。

  □韩涵(媒体人)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