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光明日报: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0年来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其根本正在于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前进和社会变革的最终决定力量及实践主体。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其根本利益,过上幸福日子,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出发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既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点,也是新时期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要求。

  90年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这三件大事,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就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诉求,实现人民的愿望,是中国共产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力量所在。

  90年的艰辛历程、60余年的建设经验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脱离群众则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离开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党就失去了生存土壤和发展根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法宝。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是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的基本保证。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党面临着复杂多变环境的严峻考验。继续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转变发展方式和更新社会管理方式的重要任务,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的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的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90年来的历史证明,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人民群众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重要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的根本考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努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本领,增强群众工作和维护稳定工作的本领,认真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