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菁莹:高考神话“撞”上了“最牛的中学校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江西省的高考成绩一公布,公众就惊讶地发现,全省文理科状元,均来自江西抚州市的临川一中。一所中学包揽两科状元,江西有史以来头一回。这也是临川一中连续第八年高考成绩雄踞榜首,校长饶祥明迅即被称为“史上最牛的中学校长”。

  有朋友打电话向校长表示祝贺,饶校长谦虚地表示:“撞上的,撞上的”。可了解这所学校的人,会知道这个辉煌的高考“战绩”绝非偶然。

  临川一中是“生产”北大、清华生的“专业户”。2010年,该校有36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录取,占全省比例的1/4。据说,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清华、北大的招生老师就早早扎堆这所学校,准备“抢”学生。而今年的理科状元,去年就已考取清华大学,只是考分还不足已令其自由选择专业,于是复读。今年考了全省第一,成了北大、清华争抢的对象,好专业随他挑。

  因为临川一中等几所中学,使得江西赣东北这个叫“上顿渡镇”的偏僻小镇,衍生出了万人“留学”、陪读大军、以及繁荣的高考经济等诸多神奇现象。

  2007年6月,我曾采访过临川一中和饶校长,写了《高考神话吸引万人“留学”》一文。(《中国青年报》2007年6月26日)当年饶祥明就告诉我,临川一中的外地学生占了该校学生总数的一半。这些外地生源,来自全国16个省份,新疆有所中学,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结伴来临川一中读书。这么多“留学生”,看中的就是临川一中傲人的高考成绩,在这里提素质教育,显然是一件很搞笑的事。那些从全国各地奔赴临川“留学”的人,就是直奔高考而来,只要上课、考试、做试题能换来好成绩,他们在所不惜。

  亲戚的小孩今年参加高考,分数离理科二本线差3分,他毅然选择了复读,首选临川一中。高考成绩一出来,他们就驱车赶往临川一中,没想到学校已经聚集了大批家长,排着长龙般的队伍给小孩报名复读。

  学校每年会有30多个复读班。复读生按高考分数,被分为三六九等。最好的称为“零班”,大都是上了重点线的考生;其次是重点班,都是上了二本线不甘心的学生。复读的学费按分数高低排队,10分一个阶梯,从每学年5000元到2000元不等,上了一本线的复读生不用交学费。

  亲戚在报名的队伍里焦急地等候时,就有“热心肠”上前游说,说可以帮助报名,实际上是在招揽租房生意,称“学生住他家,包吃包住包洗衣。”亲戚随其到家,是学校里面一处老旧的两居室,大间摆了3张床,小间摆了2张床。“热心肠”自称是学校的退休教师,夫妻俩就住客厅,每天给租房的学生洗衣做饭,一个学生每个月交1000元。饶校长曾经颇为自豪告诉我,学校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了非常大的作用。“留学”和陪读家庭,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的交通、餐饮、商品流通及房地产。

  其实,饶校长对当地的意义,早已超越了其教育工作者本身。之前,省教育主管部门曾出台严厉措施“禁止异地招生”,称要给坚持违规招生的学校校长以行政处分。网上也一度盛传,其因为“连续多年违规招生,高价收买江西各地的中考状元,可能会被免职”。临川一中年年攀升的高考战绩,让谣言不攻自破。少了饶校长,江西每年还会有如此精彩的教育“盛事”吗?(李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