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晏扬:“个税起征点影响买车”的黑色幽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500元,大家都挺高兴,但也有人着急,因为上调可能影响他们购车——个税与购车,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是怎样联系起来的呢?(7月4日《中国之声》)

  由于北京对非京籍人员买车实行严格限购,即连续五年以上在京缴纳社保和个税,才能参加摇号取得购车指标,所以,那些月收入2000元至3500元的外来人员,原本“暂住”五年就有机会买车,现在则遇到麻烦,因为9月1日后不缴个税,无法提供缴税证明。

  这真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首先,如果说限购是为缓解交通拥堵,那么也应一视同仁地对待户籍居民与外来人员。退一步讲,即使要限购,也不应将缴纳个税作为前提。将此作为前提,就相当于以一个人的收入多少来决定其是否拥有购车的权利——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偏向较高收入者而剥夺较低收入者的某项权利,其正当性、合理性显然令人怀疑,而个税起征点上调,在不经意间让其荒谬性进一步展露无遗。

  其次,不缴纳个税的人同样是纳税人。推而广之,任何自然人都是消费者,因而都是纳税人,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纳税。在京外来人员即使不缴个税,但他平时的任何花销,都是在为北京税收作贡献……中国现行税制,致使商品和服务中包含的税负畸高,个人所得缴税则相对较少,一个人暗中所缴纳的流转税(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关税等),远高于明里所缴的个税。

  常有报道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商场和超市购物小票上都清楚注明所含的税,让人知道每次消费贡献了多少税收——我们不是一直强调要提高民众纳税意识吗?民众稀里糊涂地缴税,很多人乃至一些官员甚至不知道消费过程就是纳税过程,而个税证明也是近年来才有,如此,民众的纳税意识怎能提高?依我看,关键不在于民众的纳税意识高不高,而在于政府部门对纳税人是否怀有足够的尊重和感恩意识。

  报道称,对于个税起征点上调带来的上述影响,北京有关部门准备研究调整措施。而我想问的是,那些在北京漂泊收入较低的外地人,如果想买车,可以拿着长期在北京消费的购物发票、餐饮发票等去申请购车吗?纳税既然是公民获得权利所必须履行的义务,那么当他履行义务之后,能够获得作为公民的各项权利吗?这里所说的“权利”,显然并不仅仅指买车。

(晏扬)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买车
  • 黑色幽默
  • 个税起征点
  • 权利
  • 购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