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英媒:欧美对中国态度截然不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英国《经济学家》7月2日文章,原题:美国须担心其对中国的态度与欧洲不同

  欧洲展开红地毯,美国却红雾弥漫。中国总理本周的欧洲之行凸显大西洋两岸对中国经济实力截然不同的态度。欧洲领导人陷入欧元区危机,希望中国购买更多欧债;美国政客却担心欠债太多。在欧洲人看来,人民币只是诸多问题之一;而美国人似乎只对人民币耿耿于怀。中国公司在欧洲广受欢迎;在美国却常遭怀疑的审视。

  欧元区边缘国家的代表们一个劲飞往北京寻求帮助。甚至连实力更强的欧洲经济体,也倾向推动而非阻止中国投资。这种态度会带来巨大影响。中国的资金已见之于亚非拉,从秘鲁铜矿、坦桑尼亚农地到澳大利亚炼铝厂,无所不买。但中国崛起的下个阶段已经开始,这次将集中于欧洲。

  中国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中国公司想要获得新的竞争优势,如西方的品牌和营销技能。美国是中国的当然之选。但一个是超级大国,另一个是紧迫不舍的龙,双方经贸摩擦不断。2005年中海油被迫退出并购优尼科后,许多中国大公司认为美国对其投资怀有敌意。这种看法未必全对。美国基于安全理由审查外来投资似乎并非只针对中国。但想要买下美国资产的中国企业,很有可能遭到游说组织和美国会议员的攻击。许多中国公司因此选择避开美国。

  于是,更多资金流向欧洲。中国银行在欧洲迅速拓展。大陆人抢购伦敦中心住宅。中国对欧洲投资的增速要快于在任何其他地区。欧洲人得到的不仅是资金。中国很快将成为最大经济体,与中国公司结为伙伴是欧洲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捷径。

  但民调显示,欧洲选民对中国投资的看法跟美国人差不多负面。他们有三重担忧。一是担心中国拿走欧洲的技术和工作岗位。没错,中国企业购买欧洲公司往往是为其技术。但中国人不仅想占领本土市场,也想攻占海外市场,他们在欧洲这样做时必然创造就业。二是担心中国廉价购买欧洲优质资产。但目前没这方面的证据。实际上,中国人更像是付钱过多了。三是担心中国人在移动技术等领域的投资会危及欧洲安全。但这些领域有针对外国投资的审查把关。

  中国进军海外无疑会引起警觉,毕竟这是力量平衡大转移的结果。变化总是伴随着风险,但机遇大于危险。欧洲欢迎中国,是顺应了历史潮流,美国则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汪析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