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小鹿快跑:别让“网络问政”也变质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近日,有网友在南阳“书记市长网上留言板”上反映,该市举行的“交通整治行动”已经变质,交警在面对交通堵塞时不是疏导交通,而是忙着罚款。而公安局对其的回复不但十分强硬而且官腔十足,还声称将密切关注他的煽动性言论。(7月4日人民网)

  这年头,随着网络民意日渐沸腾,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鼓励积极与网民开展互动,其中微博和留言板都是很好的沟通平台。而政府给予网友的答复,也向来是媒体公众关注的焦点。这些回复姿态参差不齐,好的是有问必答,连看不懂的“火星文”也认真回复;差的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对群众问题视而不见或敷衍了事。值此,我们又看到这种“官腔+威吓”式回复,让原本用来密切群众联系的“网络问政”形式变得火药味十足,实在令人汗颜。

  照该留言板上对话的原文来看,这名网友提的问题并非无理取闹,而是极有可能存在的,公安部门理当对每一个市民所关心的问题,耐心地、有针对性地作出回答。就算网友的某些话里略带偏激,也不至于激得公安局搬出大炮来打蚊子吧,耐心解释一下不就完了?如果每次都对网友提出的质疑草木皆兵、上纲上线,以后谁还敢来“给书记说说心里话”了?

  被网友称为“网络红人”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最近在谈到“网络问政”时就表示要允许群众骂娘。他说“为什么领导可以发脾气,群众不能发脾气呢?为什么领导可以骂娘,群众不能骂娘?”显然这才是一个搭建政民互通渠道所应有的正确态度。就算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的官员都如此心平气和,但作为代表政府的发言人,至少应有起码的公关意识和交际素养。市政管理者唯有以开放的心态、服务的情怀去安抚网民质疑,才能逐渐稀释充斥网络的“戾气”,也才是诸如“网上留言板”、“官方微博”等网络问政平台开通的真正用意所在。这是每一位政府网上平台发言人所必须上的一堂课。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网络红人
  • 戾气
  • 群众
  • 发脾气
  • 交通整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