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妍:千亿负债会成为压垮大学的稻草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审计署科研所副所长刘力云7月2日表示,截止到去年底,全国1164所地方高校大概负债2634.98亿元。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后,银行多次加息,高校还本付息压力急剧加大、财务风险不断增高。(7月4日《长江日报》)

  随着上世纪90年代教育市场化的兴起,行政化的大学逐渐找到了自身的利益增长点——为追求看得见的行政政绩,高校不断寻求扩招与规模化发展。大学迅猛扩张,学校大兴土木频建新校区,学校争相攀比建设规模与招生数量……

  这就是梅贻琦老先生那句已经被人说滥了的,关于大师和大楼之名言所对应的场景。大学的变味还不止于此,跟随“211”、“985”等国家立项的高校选拔赛的进行,高校领导最重要的任务成了“跑部钱进”,这增强了教育行政部门对高校的教育、行政、财权干预,却也让高校成为了集行政衙门与商业企业于一身的“怪胎”:一方面享受着政府通过投融资平台获得的优厚资金,成了名正言顺拿着财政资金的衙门;另一方面,高校扩招、办班、办公司、圈地盖楼,一通折腾下来,哪里还有教书育人、搞科研的半点学术味,高校分明成了建筑公司、商业基地。

  正因为经年的盲目扩张、增地盖楼与规模扩展,最终高校负债累累,而随着国家信贷政策逐渐收紧,银行多次加息,高校还款压力急剧加大、财务风险不断提高,以至于到了必须要政府帮着还债的地步。比如,今年,陕西省就将安排16.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高校化解债务危机。

  到了这步田地,高校增地盖房、盲目扩张之害,已不是大师和大楼那么简单的问题。就在前两年,武汉大学爆出基建腐败大案:该校前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前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因涉嫌在基建工程中接受巨额贿赂被捕。该案震惊教育界,牵涉多人,陈昭方因此被网民称为“武大有史以来最大蛀虫”。而这样的腐败大案,正植根于当下风生水起的高校扩张建设,由于高校特别是一些直属高校行政权力难受地方掣肘,又远离直属管理部门视线,对基建、采购、教材、招生等领域的监管几乎处于真空,导致这些领域拥有巨大的寻租空间。

  正因为政府对公立高校未能建立起透明的财政机制,高校经费预决算到现在都是一笔糊涂账。高校大肆扩张导致的巨额负债背后,实际有着巨大的黑洞,账本不透明,责任不明晰,亏了有政府、纳税人埋单,赚了算高校自己的。有政府信用背书,银行给高校借款无所忌惮;有政府、社会帮忙埋单,高校欠下巨额债务却也有恃无恐。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高校巨额负债背后即使存在巨额浪费、腐败黑幕,也难以被发现、被问责。而此次陕西安排数十亿资金为高校化解债务危机,可谓是财政为高校欠债埋单的典型备注。

  要解决高校负债的困境,在如今财政包干的语境下,也许并不难。但要回归高校精神之内核,让大学真正回到教育与学术的路途上,没有独立之精神,求真之品质,将步履维艰。一句话,要补上教育欠账,教育经费怎么分、怎么用,决定着教育的未来。倘若缺乏基本的财政体制,没有经费使用的透明与高效,中国高校将离世界名校越来越远。毋庸置疑的是,这个社会的未来系于教育,而非大楼与GDP。(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