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闵凡路:京沪高铁,国家实力的象征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庆祝党的九十华诞的欢歌笑语中,长达1300余公里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和谐号列车以300公里的时速,从北京出发,飞驶过三市四省,不到5个小时到达上海。千里通途半日中。这是中国科技的进步,经济发展的硕果,国家实力的象征!

    读着、看着京沪高铁的新闻,兴奋之余,不由想起50年前一次去南方的旅程。那是1960年3月,我从北京出发,前往江西省资溪县。新华社十几人的队伍已经先头出发,我独自一人乘火车去上海,转道资溪。这也是我第一次去南方。长江上没有铁路桥。火车过江要用轮船从北岸拖到南岸,叫“轮渡”,等了一个小时才过江。到达上海一天一夜还得加半天。休息一夜,再继续南行。50年后的今天,京沪高铁全程只用4小时48分。此一时彼一时,是多大的悬殊。

    京沪高铁还让我想起另一次旅程。1975年5月的日本之行。我作为中国新闻代表团成员出访东瀛。第一次感受了日本新干线(高铁)的魅力。在当年,那是日本的骄傲,是日本科技发达的标志,对于我们更是新鲜玩意儿。坐在火车车厢里,有在地上飞的感觉,印象强烈。想到国内一小时60公里速度的火车,对新干线真是惊羡不已。心想我们什么时候也能有一个新干线呢?

    岁月几何,沧桑巨变。改革开放、快步前进的中国,呈现“铁路大跃进”的形势,火车提速、青藏铁路、动车、高铁,令人振奋不已。京津高铁、武广高铁、沪杭高铁、京沪高铁等近几年相继建成通车。一条条地上航线延伸在神州大地,平添一道道靓丽风景。我们的“新干线”远远超过东邻。一些发达国家开始与我们商谈帮助他们修建高铁了。中国业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铁大国!

    京沪高铁,虽是中国振兴崛起、翻天覆地的一个侧面,也足以见证中国改革开放时代的神奇,见证中国人民创造力量的伟大。我们老一辈人的一个个梦想正在成为现实,许多成就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梦想。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京沪高铁
  • 1975年
  • 新干线
  • 轮渡
  • 京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