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董碧辉:下水道,攸关城市良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个夏天,我们已经听多了水淹七军的故事,无论是江南,还是黄河以北,似乎只要一场豪雨,都有成为水上威尼斯的潜质。不到春暖花开的季节,故宫已经面朝大海;武汉的大学毕业生们在水上拍毕业照;杭州向水漫金山的传说迈出了踏实的一步;即使是山城重庆,也改变不了成为泽国的命运,现在轮到成都了,有报道说成都遭受今年最大暴雨考验,蓉城已经变成水城,全城大范围交通拥堵。

  有人说,要检验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一场暴雨就已经够了。可是在暴雨面前,很多大城市、特大城市鲜有做作到从容以对的。反而或多或少地暴露了城市排水系统不畅的软肋。在内涝面前,长沙市的市长称遭遇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雨太大,排不赢,是城区积水的主要原因。据介绍,长沙目前的排水管是根据一年一遇的标准来建设的。现在突然遇到了百年一遇的大暴雨,自然有心杀贼,无力回天。

  百年不遇也许是客观事实。但是并不能成为城市管网建设止步不前的借口。事实上,近两年极端天气现象频繁,50年不遇、百年不遇的暴雨说来就来,说遇就遇,6月份来了一趟,你能保证7月份就不来了吗?今年来了一趟,你能保证明年就不来了吗?对城市管理者来说,应该有这种清醒的认识,不是你设计了一年一遇的管网系统,天灾就会跟着你的标准来和你相遇,恰恰应该反过来,面对越来越极端的恶劣天气,你能未雨绸缪到什么程度?来了百年一遇的,城市就瘫痪了,来一次二百年一遇的,你就在边上袖手看着它没辙吗?

  法国的大文豪雨果说过,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法国人牢牢记住了这句话。由于有城市排水系统不完善而导致的严重水污染和城区内涝的历史教训,法国历来十分重视城市排水系统的设计规划,并且以历史悠久而著称。法国巴黎的下水道系统历经数百年的传承和完善,目前总长达2347公里,远远超出了其地铁系统规模。看过《悲惨世界》、《虎口脱险》等著名法国电影的人就会注意到,巴黎的下水道不仅可以划船,甚至可以住人。

  当人家的地下管网可以成为景观时,我们的下水道也许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项负担。我们热衷于地上世界的建设,却缺乏将资金投入地下世界建设的热情。因为地上世界是显性的,可见的,是事关城市面子的工程。

  与其在暴雨来袭的时候手忙脚乱,不如在没有暴雨的日子多想想该干点什么。

(董碧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