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薛原:足球该怎样“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在中国足球经历了反赌扫黑风暴,各支国字号球队节节败退的大背景下,将眼光投向青少年,正逐渐成为社会各界试图重振中国足球的一种共识。

  从娃娃抓起的道理不用多讲,但如何从娃娃抓起,中国足球这些年接受的教训不少。上世纪90年代中期,风生水起的甲A联赛让众多球员成为暴富一族。繁盛一时的泡沫,催生了足球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生长起来。

  游走在体育与教育之间的足球学校,打着“两全其美”的招牌,却不能保证青少年在基本教育方面达到合格,在足球选材上也不如专业体校那样严格,盈利成为足球学校的最终目标,这既违背了体育的规律,更背离了教育的宗旨,自然两头落空。以辽宁省为例,2002年,在辽宁省足协注册的足球学校有21家,加上在沈阳市足协、大连市足协注册的足球学校,共有70余家。到了2011年,在辽宁省足协注册的足球学校数字是“0”,全省也寥寥无几。急功近利还带来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副作用,前国家队教练高丰文创办的足球学校,苦心经营多年,如今被迫改行为老年公寓,惨淡度日。当年培养出李金羽等一批“辽小虎”的老帅张引也曾加入足球学校的热浪之中,现在他黯然反思,“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必须和学校教育结合起来”。

  无论发展目标还是体系建设,青少年足球与职业足球都有着本质不同。职业足球以市场为导向,以合理完备的商业模式支撑。青少年足球则始终是教育的一部分,倘若作为生财之道,无异杀鸡取卵。人们在探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为何难见成效之时,往往会将青少年足球人口的萎缩作为例证。实际上,青少年足球人口的萎缩,非职业足球之过。在青少年中普及足球,是为了让孩子们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如果在这个阶段就以职业足球甚至“出线足球”为驱动力,只会继续“跑偏”。只有足球在校园中吸引到足够多的孩子参与,才能期待量变到质变的到来。

  摒弃功利,回归校园。足球这样从娃娃抓起,需要很长时间,但只有这样,才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