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王安:个税起征点人大翻盘意味着民意小胜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个税起征点在人大翻盘,到底什么起了决定性作用?一切尚在猜测。

  从一开始,人大就把球踢给了自己。在人大法工委向公众征求意见结束仅15天,人大就把意见梳理了出来,效率还是可以的,“原汁原味”,83%的人希望个税起征点从3000元上调。于是有媒体挑起了高帽:相信全国人大不会对如此广泛的民意无动于衷;在中央全力推进民生的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不妨将其看作建党九十周年,政府为民众献上的一份厚礼……

  这最后一句有点毛病,减税是谁给谁的礼物?

  人大被架上高位,如何动作?但接着,晴转多云,6月27日人大再审,除将个税第1级税率由5%修改为3%,3000元个税起征点不变,公众色黯。到6月29日,各位委员还意见纷杂,二审似难通过。但在6月30日表决时,委员们面前的审议稿已经改成了起征点3500元,且一鼓作气以134票赞成、6票反对、11票弃权通过——这一夜究竟发生了什么?

  之前,反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主要是财税官员。理由无外乎,其一,要为实施综合税制保留更宽的税基,要培养公众的纳税意识。财税官员说,个税起征点上调到3500元后,个税纳税人数由8400万人减至2400万人,本来公众纳税意识就差,这岂不更糟?

  此说确有道理。有领导说,纳税人是少数,人民是多数,还是要提倡为人民服务。那是2000年,当时个税起征点是800元,多数人不缴个税。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不仅是领导,百姓们都提高了觉悟,知道中国的税收大多是间接税,像个税这样的直接税只占税收的6.3%。也就是说,尽管起征点提高后只有2400万个税纳税人,但实际上,中国人人都是纳税人,喝口自来水都缴了间接税,岂能没有纳税意识?并且,3500元打不住呀,中国人口红利将完,没准儿明年富士康的工人也要交个税了。

  其二,官员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每年让国家少收入1600亿,委屈状。

  这就有点欺负公众了。1600亿对于去年一年77390亿元(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的税收收入算个啥?并且,政府有的是融资办法,随时可以增税,比如地产税,随时可以发行货币,比如4万亿刺激计划。官员现在的麻烦反倒是,年初提出今年财政收入增长不超过8%,但前5个月月均增长已达到32%,到年底如何向公众交代?超过8%的部分如何处置?

  其三,有财政官员说,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已经足够覆盖近两年来因物价上涨导致的基本生活费用的上涨,起征点的讨论没有意义,因为不理性、不专业的大众对起征点调整到多高都不会嫌高。

  与这位官员讨论这一问题确实没有意义,因为他不理性,在今年两会上他说“国防支出也是民生”;因为他不专业,他不买菜,甚至不花钱,无从与百姓共同体验生活的艰难。甚至,国家统计局也不够专业,3000元起征点的依据是,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支出为2167元/月。但类似统计数据多次受到严重质疑,比如房价上涨1.5%,比如“住房月支出111元”。而此次,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3000元还不够缴一居室每月的房贷,完全违背“基本生活费用不必缴税”的原则。

  实际上,官员学者给出的数据并不重要,如个税纳税人数由8400万人减至2400万人,如月薪5000元者每月个税从325元降到45元,前者似科学,后者似民意,科学与民意两张皮,这些理论上的说法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中国社会距史学家黄仁宇所说的“数目字管理”还差得很远,至今连个人支票都未普及。

  个税起征点人大翻盘意味着什么?在官民利益之争中,很多民意被官员打着科学的名义否定,此次民意取得了示范性的小胜。那么,民意如何取得了小胜,那一夜究竟发生了什么,确实值得探究,以为后循。想想吧,讨论人民的利益,而人民只能通过与会的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的微博略知一二,至今还不知6票反对者何人,反对理由何在。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