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佘宗明:红十字会与公众,谁不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4日,中国红十字总会开通微博回应“郭美美”事件。红会秘书长王汝鹏称,部分网友情绪偏激,对红十字会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盘否定,以偏概全,希望公众和媒体能够“理性看待”这一事件。(《新京报》7月5日)

  “郭美美”事件俨然是根点爆舆论的引线,焦点直指红十字会的信誉。她跟红会之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灰色纠葛,让个人炒作在暧昧的联想下,演变为关乎慈善风险的公共事件,在这起风波里,红会已然遭遇公信力危机。

  支吾多时之后,红会终于站在微博平台上,作出解释。本以为扑朔迷离的剧情就要敞亮,孰料红会的表态并不爽快——“希望公众理性看待”。言下之意是公众失之偏颇,不解红会苦衷,冤屈之态,溢于言表。可是,究竟是你“不理性”,还是我太偏激?

  诚然,在众声喧哗中,确实不乏猜疑,许多“不惮以最坏的恶意的揣测”是基于感性的事实判断,对红会贡献全盘抹杀,也确有矫枉过正之嫌。可揆诸现实,公众汹涌的臆测与批评,何尝不是真相奢侈下的饥渴呢?若红会能“敢于直面惨淡的事实”,杜绝讳疾忌医,依循“谣言止于公开,信任源于透明”的定律,人们何至于如此倒逼?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公权傲慢、真相阙如,滋养了公众某种程度上的所谓“偏执”。

  在慈善透明度低、组织封闭化运作的语境里,“郭美美”极具眼球效应,她的出现舒展了公众压抑已久的监督权,提供了难得的个案化出口,由此,大家隐约看到红会“金玉其外,败絮其内”的不堪景象。

  民众围观无关“仇富”,那毕竟是私德范畴的事,而是源于按捺不住的知情心和朴素的正义感。红会到底有没有慷百姓之慨,让善款落入私囊,这对公众来说至关重要——红会管理着汇聚万千的善款,若运作上打“小算盘”、公帑私用,则是对慈善的挥霍。

  谁都不愿自己的解囊相助反而沦为寻租筹码;谁都鄙夷慈善组织边打着煽情口号,边谋取私利。可公众的向善意愿,总是在慈善机构的“谢绝监督”姿态里碰壁;就连遇上“假公济私”的危机,红十字会也显得很淡定,只有“粗线条”的描述,没有就公众疑惑细心解释。轻描淡写的回应,怎能消除人们丛生的疑窦?疑云难消,就只会增添新的疑虑——如此看来,非但公众没有“偏激”,没有“不理性”,而是红会一直“不理性”。

(佘宗明)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红会
  • 郭美美
  • 不理性
  • 仇富
  • 粗线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