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帅:香港医生为何不习惯内地就医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内地与香港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差异,不时令香港医护人员接诊内地婴儿无奈受气。有医生就表示,内地父母最常抱怨等候时间过长,在大堂大吵大闹,亦会有人嫌弃医护人员普通话不灵光,但最困扰则为内地人未经预约,直接到场要求接受服务。(人民网7月4日)

  在就医这件事情上,内地与香港的确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太大的差异容易让彼此有不相适应之感。在广东,尽管对香港医生执业开放已经多年,但愿意来内地行医的医生依然寥寥无几,水土不服是主要原因之一。上述就医者的行为,表面看起来,是没有社会公德、缺乏秩序规则意识的问题。但当这种行为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之后,它折射出来的,就不再纯粹是个道德素养问题。

  在内地,有数据显示,儿科医生在15年内仅增加了5000人,儿科医生缺口逾20万人,儿科医院仅占医院总数的0.52%。即使是在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北京,一样面临着儿科医生荒的局面。造成的后果是,专门的儿科医院及医生们不得不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有媒体记者形容过这样的就医场面,看病似打仗、挂号如春运、输液像是流水线。患者们长期在这种环境中就医,心态再好的人恐怕都难以保持冷静和克制,很多人就会经常性地将这种怨气撒在医院及医护者身上。即使到了香港,这种撒气的习惯恐怕一时难以克服。

  在内地,医患关系为何容易激化,大量的医疗纠纷层出不穷?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医疗责任险没有得到成功推广。医疗行业被公认为是高风险行业。因为医疗服务本身具有太多的不可预测性,很多时候,即使是最高明的医生,也很难控制出现误诊及并发症,以及由此带来的某些医疗意外及伤害。鉴于这一种特点,在多数发达国家,政府卫生部门会大力推广一种“医疗执业保险”,由第三方的保险机构来承担大部分的经济赔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我们这里,一旦出现医疗意外与事故,几乎全部由医生们及医院来承担责任。这是医患矛盾对立的根源所在。患者不闹,闹不大,总害怕利益受损。

  为什么内地患者不习惯预约制?这是因为在就医秩序的建立上,我们一直都表现得糟糕。长年来,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垄断在大城市、大医院,基层社区医疗机构建设水平难令公众满意。这就导致“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这一种世界通行的就医管理模式难以推行,公众就医呈现的是一种无秩序状态,想到哪里就医就到哪里排队。很多人生病,已经习惯于点专家级别的医生直接看,让他们先预约再就医,几乎不可能。

  民众就医的文明素养及习惯是先进的管理熏养出来的,而不单纯只是一个道德自律的单一命题。差异面前,首先是管理者的问题,然后才是患者的问题,他们本身其实也是低效平庸管理制度下的受害者。

(吴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