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章迪思:谁造就了“养生大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还记得张悟本吗?这位拿绿豆忽悠大众的“神医”被拉下马没多久,最近又来了一位“养生教母”马悦凌,她的固元膏和生吃泥鳅论长期以来被奉为包治百病的秘方。最近,在民间科普组织科学松鼠会及不少媒体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其行医资格和养生理论的科学性,相关主管部门也已介入调查。有理由相信,马悦凌“养生神话”背后的真相将慢慢浮出水面。

  可是谁又能保证,这就是最后一个?一个个养生神话的走俏,固然和始作俑者的巧言令色有关,但普通人身上的某些心理弱点,客观上也为养生大师走俏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里所说的“弱点”,即不少普通人身上都有的两个“懒”——懒得思考,懒得花耐心去治病。

  先说懒得思考。现代医学中,任何关于治疗或预防的结论在确立之前,都需经过复杂的求证过程。而面对养生大师抛出的种种奇谈怪论,粉丝们从来不问,是否有违基本科学常识?有否实验数据?有否对照组试验结果?……思考这些问题,的确够麻烦,但若不思考,就只有盲从,也就助长了“大师”们越来越嚣张的气焰。

  再说第二个“懒”。的确,在医疗资源紧缺、医患关系紧张的当下,去医院看病真不是件易事,否则也不会有“养生大师”们什么事儿。因此,不少人心里暗暗期望有这么一个神奇秘方,不用花很多钱、不用花很多时间、也不用吃各种复杂的药,却能包治百病。可仔细想想,人体如同一台精密复杂的机器,要改变这台机器的运行状态,绝非一朝一夕,一帖秘方就能做到;再则,不同个体之间存在巨大差异,就算所谓秘方在个别人身上灵验,也不代表适合自己,与其对“灵丹妙药”顶礼膜拜,不如留个心眼,谨慎对待。

  其实,大多数“养生大师”的秘方偏方都经不起认真推敲和质疑。可惜,由于两个“懒”,“大师”们每一次总是畅行无阻。两个“懒”同样折射出国人基本科学素养偏低,理性思辨能力欠缺的现状,对于众多科学传播组织来说,发挥作用的时刻已经到了。

(章迪思)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大师
  • 养生理论
  • 养生大师
  • 弱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