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环球视线》:重镇失守 政府军打响首都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主持人 水均益:

    好,接下来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战火不熄的利比亚。如果利比亚政府军和反对派仍然处在胶着的战事当中,只不过双方的这个解读确是完全不同。反对派说它已经发动了新的一轮攻势,而且颇有斩获,已经推进到了距离首都的黎波里不远的这个古阿利什地区,而政府军却表示在米苏拉塔和艾季达比耶城郊,双方展开了激战。那么反对派没有能够取得这个进展。

    另外中国外交部的官员今天到访了班加西,这又会给局势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几天利比亚局势的变化。

解说:

    当地时间7月6日,在北约战机空中掩护下,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向通往首都的黎波里的门户地区发起数周来最大攻势。当天,被称为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门户的古阿利什地区枪炮声不断,利比亚反对派开始集中火力攻击当地的政府军据点。

    一名反对派指挥官对媒体称,反对派武装当天和北约部队协同配合,北约战机空袭卡扎菲部队,而反对派则通过地面战向首都推进。美国《纽约时报》认为,拿下古阿利什地区,意味着战场局势出现了重大转机,因为距离古阿利什地区50多公里外,就是通往的黎波里的交通要冲盖尔扬地区。反对派认为,这条公路是卡扎菲的补给生命线,只要拿下它的枢纽盖尔扬,就能切断的黎波里方面的补给。

    另据报道,北约战机当天也对的黎波里南部重镇盖尔扬地区进行了空袭,北约组织发言人说,当天的空袭摧毁了政府军的四辆坦克和两辆装甲车。据媒体报道,双方6日的交火十分激烈,反对派先是向前推进了三公里,后来又在卡扎菲部队的顽强抵抗下后撤。消息既出,当天的滋利坦市附近的卡扎菲军队,对反对派武装发射了超过500枚火箭弹,激战一直从黎明持续到傍晚。

    观察人士称,利反对派之所以在首都附近地区加大了对政府军攻击力度,主要因为法国向其提供了各种必要的武器装备。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陈晓东,7月6日访问了利比亚班加西,并分别会见了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执行局副主席伊萨维,执行局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萨拉赫。

陈晓东 中国外交部亚非司司长:

    我们就推动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我也感受到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领导人也深刻希望能够尽快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通过和平的手段解决利比亚危机,这样能够减少利比亚人民的损失和痛苦。

解说:

    也是在昨天,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利比亚官员称,有迹象显示,今年8月初,可能找到利比亚冲突的解决方案,但他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水均益:

    好,我们接下来借助这样一个地图,来了解一下我们刚才在短片里边给大家介绍的,现在地面战斗的一个基本的态势,刚才说到的这个反对派拿下的一个重镇古阿利什,这是在的黎波里以南的这样一个位置。其实我们知道,利比亚有一条纵贯东西的一个交通要道,一个高速路。实际上在古阿利什到的黎波里之间,这50公里到80公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交通要道。

    我想问一下洪先生,现在从地面的军事的态势上来看,能不能说现在离反对派开始要攻打的黎波里,或者要向卡扎菲的权力的所在地发起猛攻已经很近了。

正在评论:反对派:攻占首都信心十足

          补给生命线危险 卡扎菲大势已去?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可以做出这样的一个判断,因为现在看得出是反对派从各个方向的这种推进,确实已经到了距离的黎波里非常近的一个地方,而且关键过去几个月里边,对卡扎菲非常不利的一点就是,事实上西方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它实现了一个封锁,因此首都的黎波里城内的给养,方方面面的给养已经是越来越困难。这次刚才小片里谈到盖尔扬这个地方,为什么那么重要,其实它是连通南部就是卡扎菲自己的一个大本营,向那里输送给养的这么一个通道,如果说盖尔扬被反对派控制的话,事实上切断了首都的很大一部分给养。那么对于城内,不管是军队还是普通百姓来讲,这对军心是一个极大的动摇。而现在看反对派也在加紧做这个工作。

    另外前一段时间,法国向反对派空投了一批武器,那么不见得说是决定性的,但是对反对派这种士气提振,包括力量此消彼涨。而且我们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就是的黎波里城内,反对派活动很猖獗,因此现在看的就是,利比亚的局势有可能出现一个突变的这种可能。这种突变的可能我们看到,比如卡扎菲也在不断的释放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比如说媒体报道的说,他可能以放弃权力作为交换,就是赢得自保,这是一种可能。

    另外一个就是反对派已经距离的黎波里越来越近,那么存不存在这种可能性,就是说真的某一天攻占的黎波里,现在看这种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包括就是像北约,在轰炸的过程中,有没有可能卡扎菲实施这种斩首,被炸身亡等等。

    现在看不管哪一种情况出现,有可能都意味着利比亚局势出现了一个重大的突变,现在这种可能性确实在逐渐加大。

水均益:

    逐渐在加大。其实洪先生刚才提到了,法国向利比亚的反对派运送的这些武器,现在也有媒体说,可能这些武器现在帮了大忙,甚至于起到了,不能说关键,但是很具有突破意义的意味。我们在这个图版也根据《费加罗报》披露的,给罗列了一下这些武器。多数都是一些常规武器,但是其中的说是这个“米兰”型,轻型反坦克导弹,这个是在战场上对反对派帮助很大,因为之前利比亚政府的这个坦克还是没有办法,反对派武装没有办法,只能借助北约的空袭来解决,但是北约空袭又不能说是随叫随到,它有一个时间差的问题。但是地面上有了这样这种轻型反坦克导弹,一下子让反对派的武装是如虎添翼。孙先生怎么看这种武器在这个现在,利比亚战场上的作用?

正在评论:法军空投武器导致重大转机?

专家观点:决定利战局的关键不是利器而是民心

孙哲 特约评论员:

    决定利比亚战场战局的最后结果,恐怕是民心而不是这种武器,也不是这种所谓的利器。

    我补充两点,第一点就是说,法国对利比亚反对派提供武器,它其实是违反了联合国的决议的。在俄国对它提出批评以后,法国现在有所退缩,但是问题的复杂性是德国现在加入进来了,德国当时投了弃权票,但是德国现在对北约其它的国家,它开始提供武器了。德国为什么这样做呢?是因为美国的国会,叫奥巴马不能再给北约提供这些弹药补充,因为英法的弹药不足,所以德国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补充的是说,刚才说了半天战事很激烈,我看了一下,周三反对派军力方面死亡7个人,打死政府军10来个人,俘虏了15个人,所以你就看它反对派拿了这么多利器,有没有这种能力去一下子攻占的黎波里,我是持怀疑态度的,我觉得战事可能……

水均益:

    您是从战场上的伤亡人数,双方的斩获的数据上来讲,应该还是局限在比较小规模的这种战场。

孙哲:

    对。

水均益:

    并不是大型的这种战役。

孙哲:

    对,如果是说卡扎菲被斩首,我觉得是有可能说利比亚出现一种非常大的政局变化的这种结果,但是凭现在反对派的力量,恐怕它的军事装备和军事训练还是不足以一下子就打赢。

水均益:

    您说到这个反对派的民心,应该可以说,最近这方面,反对派还是比较取得了一些进展,我们也注意到,中国外交部的亚非司的司长陈晓东,7月6日访问了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而且见了它的“过渡委员会”的执行局的副主席,还有包括它的一些外事部门的负责人。陈晓东的这个出访是不到一个月之内,中方和利比亚反对派进行第二次接触,有关这方面的情况和班加西的情况,接下来我们马上来连线本台在前方班加西的记者徐圣益,徐圣益你好。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

  • 环球视线
  • 利比亚
  • 政府军
  • 首都保卫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