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赵勇锋:一个房奴对频繁加息的感受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央行宣布,7月7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是今年以来第3次加息,也是去年加息周期启动后的第5次加息。(7月7日《新京报》)

  对于一个房奴而言,俺的感觉是,央行的加息就像古希腊英雄拿着一把双刃剑与恶魔战斗,砍向敌人的同时,也误伤了他所要保护的一部分人。很不幸,我正是属于这一部分人,因此我现在的心情很矛盾:既为央行正当必要的加息叫好,心里同时又隐隐作痛。

  让我们来承认一个现实:中国有为数众多的一个群体,他的名字叫“房奴”,最新版的《新华字典》对这一新生名词进行了注解:为了支付贷款等而不得不拼命工作的人。作为一名房奴,俺觉得这个解释诚然正确,但不足以表达辛酸房奴的“杯具”生活。对一个房奴而言,在他人生很长的时间里,他省吃俭用从不敢乱花一分钱,他生病了只是随便吃点药决不敢去医院,他晚上经常被失业的噩梦惊出一身冷汗,他早上又被工作的闹铃叫起疲于奔命,他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

  加息无疑让一个房奴的生活雪上加霜,本就背着房子苟延残喘,如今又给这房子加了重量,并且是一次又一次地加,没完没了地加,这让房奴情何以堪?对房奴来说,通胀诚然可恨,然而加息也实在可惧,一方面通胀愈演愈烈,再不将之“打住”,眼看连猪肉都吃不起了,另一方面加了息,每月又要“少收三五斗”,怕是要对猪肉“望穿秋水”而不可得了,一言以蔽之,诚“加息,房奴苦;不加,房奴苦!”也。

  作为一个小老百姓,俺虽然不懂什么国计民生,但很想问问央行:既然您加息的目的是为了缓解通胀最终是为了保障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那么在加息的同时,能不能采取一些配套措施,尽可能地降低加息对房奴这个广大群体的损害,尽可能地维持房奴本就捉襟见肘的生活水平?也许这个问题很复杂,需要诸多部门相互协调,需要组织诸多专家进行研究,但无论如何,也请在加息同时,考虑下房奴的感受,因为俺们实在太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