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复兴时评:制度破冰,中国慈善才有明亮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复兴评论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作者:王石川


  “拒绝通过红十字会,定向捐献50万元给武汉市孤残养老院”。在本月5日晚WTA为李娜举办的庆功会结束后,网络上就疯传“娜姐”将出资2万元加上奖金扣税后实得的48万元,合计50万元捐赠给武汉市孤残养老院。昨天,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求证后得知,这则消息完全属于误传,因为传闻中的“武汉市孤残养老院”并不存在。(7月8日《重庆商报》)

  消息虽已被证伪,但思索不能停止。耐人寻味的是,一家网站进行了一个名为“李娜60万奖金捐给养老院拒绝捐给红十字会,您怎么看?”的网络调查,“支持,亲手捐给养老院比通过红十字会靠谱”的选项赢得了84%的网友支持;“红十字会还是很官方的机构,捐助有保障”的选项赢得的支持是0%。这一结果,无需过度阐释,已经表明了不少网友的鲜明姿态,即对红十字会不信任,对慈善机构不信任。其实,此前李娜已经表态害怕过某些基金会。因此,假消息背后透露出真心态。

  遭遇信任危机的绝不只是红十字会。也许“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抑或自身本就不纯粹,除了红十字会,其它慈善机构也面临公信力之劫。此前,在北京的庆功会上,李娜谈及去年捐助玉树时,发表肺腑之言:“去年我去了青海,现场看了捐款落实的情况,就是怕某些基金会……毕竟之前有过类似的事情发生。”“就是怕某些基金会”,虽未指名道姓,但无疑道出了一个事实,不少基金会不可信、不可靠、不可期待。

  破除对基金会的不信任需要双管齐下。对于官方慈善机构来说,去行政化、官僚化,是当务之急。同时,应强化信息透明,同时红十字会,香港红十字会可圈可点,口碑甚佳,有什么秘诀?无非体现在三个字,严审计、晒信息、强监管。据香港红十字会发言人苏小姐表示,“(香港红十字会)一定会给数额较大的捐赠者做文字图片和财务运用的报告,而小数额捐赠的市民,我们也会组织探访团去察看。”

  而对于民间慈善组织来说,最需要的就是制度破冰,需要打通各种有形无形的羁绊和掣肘。应该说,不少民间慈善组织,公信力强,深孚民意,比如壹基金。壹基金被称为“中国NGO中和国际先进经验最为接近的民间慈善组织”,获此褒奖,原因并不复杂,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负责壹基金的审计,每年要出具五份财务报告(四份季报和一份年报)。

  壹基金的流动资金,不仅由会计师事务所全程跟踪监督,且其账务全部在壹基金的官方网站上公开发表,让所有的人都能够看到。但是,应该看到的是,曾几何时,壹基金没有“身份证”,李连杰甚至感叹壹基金或将夭折。当然,峰回路转的是,深圳市民政局收容了壹基金,壹基金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无业务主管单位、由民间机构发起的公募基金会。

  值得提及的是,7月4日,在2011年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民政部门对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履行登记管理和业务主管一体化职能。这意味着,上述三类社会组织将可直接登记,改变之前的双重管理门槛。据介绍,上述三类社会组织,也是首批纳入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直接登记范围的试点。一定程度而言,这是慈善发展的里程碑,因为李立国的表态表明,公益慈善类组织将走出灰色地带,无需挂靠业务主管单位,即可直接登记,这种身份上的正名,无疑是激越人心的进步。可以料想的是,会涌现更多的公益慈善类组织,有力推动慈善进步。

  当然,也不必过于狂欢,制度固然需要不断破冰,而监管同样不可或缺,没有公众监督,无论是官方的还是民间的慈善组织,都不可能具有足够的自净功能,也不可能一下子前程通衢,逐渐与国际接轨,既要放开,也要收住,既要管理也要监督,夫如是,中国慈善才有明亮未来。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红十字会
  • 李娜
  • 捐款
  • 不通过
  • 信任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