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周俊生:“夕发朝至”列车为何一票难求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京沪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原有的5对卧铺动车组已全部取消,“夕发朝至”的特快列车也仅剩T109/110一棵“独苗”。这直接导致这唯一的一趟车的拥挤程度已经堪比春运,而由于选择乘坐这趟车的乘客太多,已经出现了一票难求,铁路部门从7月9日开始限购车票,每人每次限售5张车票。

    京沪高铁列车开通后,其堪与飞机媲美的速度让乘客大呼过瘾,但高铁的车票价格相对于原有的特快和动车票价,毕竟高出了一大段,这也颇让乘客怵头。因此,如果没有特别紧急的事务,很多乘客还是愿意选择车票相对低廉的特快和动车。在这中间,开行于京沪间的“夕发朝至”特快列车最受乘客青睐,晚上在车上睡一夜,早上就能到达目的地,又轻松又省钱,在性价比上无疑有很高的优越性。

    “夕发朝至”列车为什么会出现车票紧张?原因是铁路部门大幅压缩了特快和动车车组。由此可见,目前出现的“夕发朝至”车票紧张,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而这个人为因素或许离不开为高铁创造出更多的客源。

    最近几年,我国高铁建设尽管发展很快,但总是伴随着各种争议,其中最为激烈的便是民众对高铁票价的承受力。此次京沪高铁开通前夕,铁路部门宣称设计了多层级的票价,可以满足不同经济实力乘客的需求。

    事实上,铁路部门表现得很像一个精通生意经的商人,靠垄断地位剥夺部分民众“慢”的权利。京沪线特快“夕发朝至”出现一票难求,甚至开始“限购”,说明确实有很多民众“被高铁”。

    高铁要开,铁路部门也不能放弃社会职责。铁路部门没有充分意识到高铁开通后,京沪间动车、特快等车次的安排是否科学,是否符合实际,那么,京沪高铁现已开通了一段时间,铁路方面有必要进行经济效益的评估,也理应进行社会效益的综合评估,对现有车次进行调整实属必然。

    □周俊生(媒体人)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夕发朝至
  • 铁路部门
  • 京沪高铁
  • 票价
  • 特快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