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舒圣祥:CPI“破六”岂能让猪替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6.4%,创36个月新高。这是统计局为规避数据泄露风险,改变发布形式以来首次发布宏观经济数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4.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26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6.6%。其中猪肉价格上涨57.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37个百分点,占CPI涨幅的21.4%。

  4年前那轮猪肉价格疯涨的情景犹历历在目,没想到“疯狂的猪肉”这么快又卷土重来。有人开玩笑说,西天取经路上的妖精们,都不抓唐僧改抓八戒了。

  纵向比较2007年,此番猪肉涨价没有当年严重;横向比较“两桶油”之类,猪肉涨价幅度更是远远不及。然而,反映到CPI贡献值上,单单猪肉一项,贡献率居然高达两成以上,着实有些不可思议。倘若猪儿果真有八戒的功夫,一定会开口为自己伸冤:你吃我的肉也便罢了,怎还要让我为CPI上涨当“替罪猪”呢?

  此番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2007年以来的持续价格走低严重影响猪农养猪积极性,以及部分饲料和人工成本的大幅上涨。只要猪肉价格持续一段时间的上涨,生猪供应必然增多,价格上涨的动力必然得到遏制,这就是市场竞争自由调节的妙处。不会像某些垄断资源性产品,只要以各种名目涨起来就根本降不下来,能够“快快涨慢慢降”或者“多多涨少少降”已经很对得起公众了。

  相比之下,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只可能是暂时性的,时间长了必然会在供给上得到有力遏制。不仅如此,猪肉价格上涨,在居民需求上同样可以得到一定调节。猪肉吃不起,还可以考虑吃点别的肉,甚至干脆少吃肉。猪肉消费量降低,价格自然也会得到调节。

  事实上,猪肉价格上涨在整个物价普涨格局中之所以那么显眼,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波动时间集中,所以显得涨幅偏多。如果将作为比较的时间长度放大,不对照去年而是对照2007年的猪肉价格数据,结论很可能是猪肉价格这么些年并没有上涨多少。在那么多价格普涨的消费品中,有多少是四年来价格根本没有上涨的呢?说到底,只不过许多消费品是“温水煮青蛙”式的慢涨,让我们感觉没有那么强烈罢了。

  所以,在CPI高企之时,过分强调猪肉价格上涨的带动因素,要么是故意转移公众关注视线,要么则是CPI计算体系本身大有问题。理性来看,此番CPI持续高企,绝不应简单归罪为猪肉价格的短时猛涨,猪肉价格上涨可能是表现形式之一,却绝不是根本原因所在。

  本轮物价上涨之所以惯性更大、持续性更强、波及面更广,关键在于它是成本推动导致的物价上涨。有哪些成本在推动呢?比如土地,比如资源性垄断产品,比如税收,比如货币超发,比如一切暴利的行业和组织。

  CPI持续高企,猪肉涨价居然贡献两成,如此“都是猪儿惹的祸”的欲加之罪,让“替罪猪”们何等无辜!

(舒圣祥)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CPI
  • 猪肉价格
  • 涨格局
  • 涨幅
  • 价格总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