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吴杭民:楼市调控政策,应尽量避免伤及民生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随着央行今年第六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至21.5%的高位,各大银行资金不断紧缩,部分银行逐渐开始放弃收益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即使仍可办理,条件也日渐苛刻,单身未婚人士遭遇差别待遇,山东有的银行甚至规定,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才可办理房贷(7月10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尽管现在拥有几套房产的人不在少数,但因为要结婚等刚性需求的压迫而购房的,也是购房的生力军之一。但在山东,如果你不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职工,就不能办理房贷,想做“房奴”也没份,不知道这是怎样的一种悲凉?难道想做“房奴”,先得考公务员?

  随着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加大,一系列的金融政策陆续出台,其中就包括央行今年的数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调控政策的杀伤力是有目共睹的,但需要提醒的是,调控政策,应该尽量避免伤及民生。部分银行逐渐开始放弃收益率较低的个人房贷业务,山东有的银行甚至规定,具备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身份才可办理房贷,这无疑是调控政策下银行对普通百姓权益的一种剥夺和误伤。

  有报道说,现在对银行而言,首套房的房贷利润与成本几乎相抵,二套房利率上浮10%到20%则稍有收益。于是,现在很多地方,首套房房贷反而不如二套房房贷容易办的怪事迭出,曾有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说实话,目前住房贷款已经不是我们银行信贷投放的重点了,除了二套房贷的利率还稍有吸引力之外,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乃至八五折利率都成了业务‘鸡肋’。”   首套房贷难,二套房贷易,于是成为很多购房者新的纠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多的贷款额度当然要用在收益最高的项目上。”而经营性业务也就是企业贷款利润则丰厚得多,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甚至更高。面对同样不多的贷款额度,放弃房贷,做企贷或者其他收益更高的业务,也就不足为奇了。

  调控政策下,银行当然有自己的算盘,但盘算得更多的是自己的经济利益,他们也可以冠冕堂皇地称这是为了提高贷款的质量,防御可能的风险,因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职工工作、收入稳定。

  但我担心的是,如果类似的“身份论”政策成为更多银行的潜规则,那么,虽然收入稳定,但却因为没有公务员或事业单位的身份办理不了房贷,或者导致首套房贷难,而二套房贷易,而这部分人又因为有刚性需求而急需购房,那么,他们该如何是好?难道都逼他们去“裸婚”吗?黯然神伤中,唯一能后悔、哀叹的,就是自己当初怎么没去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最后搞得想当“房奴”都没份!当银行冠冕堂皇的放贷理由和身份论有机融合时,那些不具备身份的百姓,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自知了。

  调控政策的杀伤力不应误伤民生。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承受被转嫁的政策调控压力,遥望居高不下的房价,民生的困顿,因此会更加焦虑。所以,我们必须反思和检讨的是,有多少调控政策的杀伤力,在不知不觉地误伤民生?出台调控政策,又该如何最大限度地避免剥夺百姓甚至是底层民众改善生活、追求幸福的权利?

(吴杭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