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曙明:不让自己成为悲剧的制造者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检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两件事,可以放在一起说:

  7月10日新华社报道,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县城至三江口二级公路试通车的第二天即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死2伤。这条路因此被网友称为“史上寿命最短公路”。

  7月10日《广州日报》报道,北京地铁事故发生后,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全国立即停止使用事故中奥的斯513MPE型号自动扶梯,深圳地铁340部奥的斯电梯已全部停运。报道同时披露,去年12月14日发生在深圳的地铁电梯事故,“惹祸”也正是奥的斯电梯。相关部门调查认定,事故责任应全部由奥的斯承担。

  两起事故,貌似天灾,实乃人祸。如果一些环节的决策者、执行者能更好履行职责,悲剧或可不发生;13岁的吴世博、云南公路事故中我们尚不知姓名的受害者,或可留在这个世界。

  据报道,在云南这条公路建设中,有关方面曾喊出“大干快干60天”的口号,对工程进度进行倒逼。而有关部门之所以这么赶,主要原因是争取国家对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补助。根据国家政策,新建二级公路必须在今年6月30日以前建成通车,否则将无法享受国家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补助。

  “路基建设有一个沉降的过程,如果时间不够,容易导致沉降不够、路基不结实”,这是业内人士说法。我们虽然不能由此得出结论,事故发生一定是赶工期所致,但从公路质量扛不过一场雨来看,这至少是一个很值得怀疑的原因。或许,从有关部门为了拿到补助决定赶工期那一刻起,悲剧的种子已经埋下。

  再来看北京电梯事故。全国停用奥的斯电梯,少不了“枉杀”,但从生命安全计,不让一个隐患“漏网”,却是必要的。我在想:深圳事故在前,如果奥的斯电梯问题能因为它得到重视,还会有北京这场悲剧吗?或许在一些人看来,深圳事故后果不够严重(25人擦伤),但如果只能等灾难发生问题才能得到重视,那意味着百姓还将不断为有关部门的麻木和不作为付出代价。

  事实上,北京地铁悲剧发生的端倪,不只在电梯问题上显现。据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前,地铁四号线频繁出现各种问题,管理之混乱可见一斑。如果地铁部门、政府监管部门能给予重视,加强管理和监督,悲剧仍有避免的机会。但机会,却一次次从身边溜走。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两起悲剧,或许永远不会有明确结论。但反思有关各方在悲剧中承担的角色,却是必要的。也许,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切实履行自己职责,悲剧仍难避免。到那时,我们唯有感叹生命的脆弱。但人祸和天灾交织,“同胞是不是死于一些人错误决策和不作为”的纠结,令人心情沉重。

  “不让自己成为悲剧的制造者”,如果每个人、每个部门能抱着这样的心态作决策、履职责,我们的生活或将有大的不同。

(李曙明)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悲剧
  • 二级公路
  • 漏网
  • 惹祸
  • 奥的斯电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