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付瑞生:“绿房子”,千万别再“搭错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这句被广泛调侃的宣传语用来形容黄小山再贴切不过。这个网名“驴屎蛋儿”的北京市民,从我做起自投14万元建设垃圾处理项目“绿房子”,月底即可投入使用,可对两千户居民垃圾分类处理并回收利用。

  《破烂王》的故事要重写了。记得这部在上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电视剧里,破烂王刻苦奋斗最终成为钢铁大王。如今,看看一座座垃圾围城的城市吧,破烂王才是这个世界的先锋队。据“驴屎蛋儿”介绍,目前全国已有6个环保组织共计12人来帮助他运作“绿房子”。“我们将把每家每户的垃圾袋打开,然后进行分析,比如塑料中的各类成分分别是多少,每包垃圾中有价值的物质有多少等等。”用数据来证明垃圾中到底有多少可以利用的资源和财富,把分析测算结果上报给北京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驴屎蛋儿”因为反对北京市昌平区小汤山镇阿苏卫建设垃圾焚烧厂而走上环保道路。这和广东番禺市民当年反焚烧的焦虑一样。不过经历了三年的抗争和对话,不久前番禺市重新公布了厂址“5选1方案”,新厂2014年投产。问题的焦点已经转换成:从要不要建焚烧厂转化成在哪里建。当然我们不能说这是市民反焚烧行动的失败,通过这次政府和公民广泛深入互动,垃圾分类破题已经让所有人无法回避。如黄小山所说,“我不想指责谁,也不想抱怨谁,只想用事实证明,我一个普通公民都能做好的事,政府更应该有能力做好。”

  当然,从目前垃圾焚烧占据主流态势看,我对“绿房子”项目谨慎乐观。首先是政府的“决策基础”问题。政府决策是否能像“绿房子”扎根社区?“决策基础”前移,移到垃圾产生的地方,移到垃圾处理的前端,移到居民的家里。其次是,“绿房子”垃圾分类模式重在“精细管理”,而政府管理是否能步调一致从“大类粗分”转变为“精细管理”?生态文明不是单单“政府说了算”,而是由政府发动走向公众参与,由政策补贴走向产业盈利,由垃圾减量走向少排放、零排放的过程。再次,垃圾焚烧厂有钱有势,垃圾分类费时费力,一些地方政府很容易“被捕获”,成为垃圾焚烧的代言人。因此多地的“绿房子实验”最后无一例外都成了“破房子”。

  说到底,这不是垃圾分类本身正确不正确的问题,而是我们的社会管理能否尽快转型的问题。日本政府上世纪80年代推行垃圾分类,到2008年垃圾减少44%,垃圾焚烧厂无垃圾可烧,从25个减少到15个。这与政府转型、公民参与和产业升级三者良性互动密不可分,任何一方踏错步点的结果将是再次“搭错车”。

(付瑞生)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搭错车
  • 垃圾分类
  • 绿房子
  • 精细管理
  • 破烂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