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中国水价低推高美国石油价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彭博社7月6日文章,原题:我们为什么关注中国水价

  一名美国司机一边在高速公路上飞奔着,一边抱怨油价过高。他或许永远想不到,中国水价的不合理也是推高账单的原因之一。

  中国主要靠燃煤发电,其次靠水力发电。很明显,水是水力发电的根本,但很多煤电厂也离不开水,比如开矿、加工煤和给发电机降温。2010年,中国燃煤发电消耗114万亿升水,约为全国总消费量的20%。这无疑使中国已然严峻的水短缺雪上加霜。

  据世界银行介绍,中国人均水占有量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4,水分布极不均衡。而且中国90%的主要城市地下蓄水层都遭到污染。超过3亿人缺乏安全饮用水。此外,中国今年还遭遇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降水量只有正常年份的40%至60%。这意味着水坝发电量将会减少,没有足够的水用于燃煤发电。因此,中国人不得不更加依靠柴油发电。这也就导致官方禁止柴油出口。那名美国卡车司机就得花更多的钱买油了。

  可以从三方面解决这一问题。首先是减少中国的水污染;其次是通过海水淡化处理和南水北调等手段,增加中国缺水地区的供给;最有效的是第三招,给水资源更合理地定价。水是地球上最珍贵的商品,但多数国家却免费供应。很多批评人士认为提高水价会影响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因此,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无偿向每个家庭供应每天的基本生活用水,然后在此范围外的用水价格则随着用水量的增长而提高。世行报告透露,只要服务质量好、价格公道,中国人愿意为水多付钱。目前中国水价过低,难以达到高效用水维持供给的标准。提高水价不仅能让民众减少浪费,还能实现合理用水。(作者是前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彼得·欧尔萨格,朱甜甜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