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美媒:中国不会是21世纪统治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5日文章,原题:为什么21世纪不会属于中国

  中国将不会成为21世纪的统治力量,这主要有经济、政治和地缘政治三方面原因。

  近年来,我们悟出一个道理:没什么能永远直线上升。看上去,中国好似即将继承世界统治权,但日本也曾经颇具同一架势。有人曾预言,日本早晚会统治世界。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亚洲小虎”的经济都以约9%的增长率发展了20至25年,然后又减慢为5%左右的增速。我并不认为中国会发生任何形式的崩溃。我只是觉得中国也逃不过规律,在某一时刻经济增长率也会降低。或许这一现象在中国会比那些国家来得迟一些,因为中国是一个更大的国家。

  然而仍有必要指出中国经济体系中的大量低效率因素。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巨大。中国经济增长也很不高效。在外国直接投资方面,中国每月吸引的外资相当于印度全年的总和,但中国的经济增长只高出印度两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如果你仔细衡量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话,它就不像表面那么光鲜了。中国在进行大规模投资———兴建大量机场、8车道公路和高速铁路,然而各项投资的回报却乏善可陈。

  中国还有一个大问题。最近,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将在25年后发生人口崩溃,人口总数将减少4亿。纵观人类历史,没有哪个统治力量同时是在经历人口减少的。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口减少的国家到底是什么状态,就看看日本吧。

  即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它有政治能力履行领导世界的职责吗?记住,日本曾经几十年身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位置,但我从没看到过日本展现出任何霸气。想要施展对世界的领导,就需要拥有足够的政治能力。

  目前,我们还看不清楚中国的未来会否像今天一样。中国尚未解决如何应对中产阶级的基本问题,也尚未觅得满足中产阶级需求的良方。而在中国台湾和韩国社会走过相同历程时,人们见证了民主社会的转型。这些过程都不轻松,往往相当混乱。

  现在时兴谈论亚洲崛起。然而亚洲绝非铁板一块。亚洲有中国,也有日本,还有印度。它们彼此没有太多好感。随着中国崛起,你将会看到来自印度、日本、印尼、越南和韩国等国的激烈响应。你可能已经开始感受到这种躁动。中国不是在一个真空环境中崛起的,这片大陆上的竞争对手很多。(作者法里德·扎卡里亚,丁襄译)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