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张若渔:不管退不退役,姚明都在那里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1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资料图

  北京时间7月9日凌晨,NBA官网传来消息显示,中国球员姚明递交退役申请决定退役,几个小时之后,姚明团队“姚之队”发表声明,称“姚明将于本月20日在上海召开新闻媒体发布会,届时将向大家介绍姚明未来个人事业发展的规划。”(新浪体育7月9日)

  尽管“姚之队”并没有直接证实姚明退役的消息,但来自方方面面的信息提醒着我们,姚明退役或既成定局。姚明的NBA生涯宣告结束,在NBA停摆的时候,这样的消息更令中国的NBA球迷平添一份感伤。

  姚明无疑是一名伟大的球员。在其退役之际,全球各大媒体、NBA官方、ESPN、美国篮球界人士、曾经一起战斗的队友,均对姚明及其NBA生涯,以及他对东西方文化交流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褒奖有加。NBA官网盛赞其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中锋”;ESPN则称其“坚韧无与伦比,他和所有人都完全不同”;姚明的老搭档麦蒂连发微博抒怀“篮球悲伤的一天”;“大鲨鱼”奥尼尔则自拍视频,赞誉姚明是“中国最伟大的球员”。

  尽管美国人总是喜欢把“伟大”挂在嘴边,但我认为,姚明完全当得起“伟大”这一称号。作为一名篮球球员,他的卓绝球技已无须多言,在竞争空前激烈的NBA赛场,他用他的实力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尽管他不是第一个登陆NBA的中国人,但只有他赢得了世界级的声誉,他带给了休斯顿人无数美好的时刻,也带给了中国人无数骄傲的时刻。

  自从姚明登陆NBA的那天起,他就化身为中美,甚至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他也愿意充当这样的角色,并乐此不疲地做了很多事情。姚明的为人几乎无懈可击,他的谦逊、羞涩、谨慎、节制、坚韧和友好,不仅给他的队友,同时也给美国人甚至是世界人民,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乔丹是伟大的球员,姚明也是伟大的球员。但前者的伟大,更多表现在无与伦比的球技上,而后者的伟大却承载着更饱满的元素。他不仅用他的球技,更用他的品质、情操、超越篮球的业绩,征服了世界。在其退役之际,来自全世界的敬意,无可争辩地证明了他是一位具有超越性的大众英雄。

  漫长而痛苦的伤病折磨着姚明,他已不再是当年那个羞涩而执着的20岁大男孩,他娶妻生子,像所有平凡的丈夫和父亲那样,渴望回归家庭生活。以其篮球天赋而言,他似乎还可以再续辉煌,但9年来一连串的重大伤病,已经摧毁了他的身体,他需要休息和享受平凡的快乐。“我希望以后能和我的孩子一起奔跑玩耍,而不希望永远要戴着护具、拄着拐杖。”他的要求并不高,他有权利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如果说此时此刻我们充满了伤感,其实不是因为一个天才球员“过早”的结束了篮球生涯,而是姚明之后,已无姚明。他是独一无二的。刘翔也好,李娜也罢,他们能填充姚明留下的巨大空白吗?鲜见的事实是,类似姚明这样的“中国标签”,是离开一个就少了一个,后来的“姚明”并不多见。这才真正让我们伤感的地方。

  当然,我们相信,即使退役,姚明也不会淡出我们的视野。尚且年轻的他,可以继续为篮球,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做出他的贡献。离开了喧嚣的赛场,离开了镁光灯的照耀,他可以平静地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只有祝福并期待他赛场之外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