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马光远:为什么“达芬奇”们从不孤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这些在中国市场前赴后继的冒充行为,其造假手段并无太大的技术含量,甚至只是起了个洋名字,却能轻易坑害消费者多年,堪称顶级的“艺术行为”。

    除了“达芬奇”这个名字,从工人到老板、材质、设计等百分之百属于作坊货的家具,被装上货轮,漂洋过海到了意大利的海港,直接又拉回来,摇身一变就成了百分之百意大利原装进口家具,出厂价从3万元一下子变成了30万元,买者趋之若鹜。

    这绝不是一堂生动的行为艺术课或者魔术,而是中国家具行业一个刚被撕下画皮的、活生生的真实鬼故事。

    在画皮被揭开前,“达芬奇”这个“洋品牌”是以高端和价格昂贵著称。价格昂贵的关键一是号称“意大利原产进口”,二是号称原料都是没有任何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质原料”。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记者通过半年的调查表明,这些家具不仅是在东莞生产,而且所用原料一些不是实木,而是密度板等人工合成材料。

    在《每周质量报告》撕下了“达芬奇”家具的美丽面具后,其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郑重向公众确认: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达芬奇计划于本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关注达芬奇的媒体朋友介绍达芬奇在国内的运营以及销售情况。”

    这个声明意味着,要么央视在说谎,要么“达芬奇”行为艺术的剧情在继续。就在声明发出不久,上海工商部门调查取证了“达芬奇”涉嫌伪造产地的仓库,取样送检并登记保存了相关家具产品。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真相将很快水落石出。

    像“达芬奇”这样涉嫌冒充国际品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已经不是一两起。2006年,号称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被证明所谓“德国总部”子虚乌有,代工厂就在通州;2002年,所谓丹麦国际知名品牌音响“香武仕”,其实是东莞卢村的“地方特产“;至于打着意大利旗号的服装更举不胜举。

    这些在中国市场前赴后继的冒充行为,其造假手段并无太大的技术含量,甚至只是起了个洋名字,却能轻易坑害消费者多年,堪称顶级的“艺术行为”。

    从法律的角度而言,以“达芬奇”为例,既然百分之百是原装进口,一般而言,工商等部门只要查验其是否有海关进口的单据即可。但,问题是“达芬奇”玩了个 “出口转内销”的瞒天过海把戏,这样一来,要在单据上查出问题,难度还是不小的。假如“达芬奇”最后被证明真的是假冒,那么,能这样大面积、安全地冒充多年,在真相彻底揭开前,恐怕还有一系列谜底待解。

    需要提及的是,那个冒充德国原产的“欧典地板”,当年并没有倒下,而是依然在销售着,这似乎说明了为什么“达芬奇”们从来不孤单。

    □马光远(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