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昱航:把不住的安全关让人心生恐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7月10日晚21时,深圳地铁4号线清湖站的上行扶梯发生逆行,乘客猝不及防摔下,造成4人受伤。(《广州日报》7月11日)

  此次事故距北京4号线1死28伤的事故只有几天。北京事故发生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督促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立即对所使用的自动扶梯开展全面排查,以消除安全隐患。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通报,他们接到通知后,严格按上级通知要求执行停用奥的斯513MPE型号电梯,组织各分局开展自动扶梯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但就在安检行动的火热进行中,事故又发生了。

  其实,7个月前,深圳地铁罗宝线国贸站也曾发生类似事故,造成25人受伤。深圳地铁集团称,去年12月的事故发生后,他们对扶梯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相关改造。清湖站事故发生前几天,港铁深圳公司还表示,深圳地铁4号线的扶手电梯已全部通过政府验收,扶梯保护装置试验和负荷测试均符合国家标准。

  一次次事故,一番番安检,并没有把住安全关,事故还是一再发生。这不免让人担心:安全关把得住吗?这样的心理,不完全是因为类似事故接连发生,而是的确存在这样的现实。试问,如今人们看到矿难发生,还会有很强烈的反应吗?人们早已习惯甚至麻木了。每一次矿难发生后,都会有严把安全关的指示要求,可矿难停止过吗?就在近期,矿难还是发生数起,广西合山矿难正在救援中。

  矿难止不住,电梯事故频发,这些可以责怪矿主昧良心挣钱,可以归因于电梯质量不合格。可无论是煤矿的生产过程,还是电梯的产品质量,都是有把关人的,把关人是受公众委托,替他们把生命安全关的,他们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

  再好的产品也难免出问题,我们用的电梯不是世界知名品牌吗?可这些知名厂家生产的产品,在中国的事故率就是比国外高得多。奥的斯在中国的电梯,从2007年至今,每年都有一起电梯、扶梯事故,近半年至少发生3次引起关注的事故,致2人死亡。在向媒体解释奥的斯电梯中国产品和国外的不同时,生产方表示,该公司虽然属于美国与中国合资公司,但旗下产品早已“本土化”。

  “本土化”意味着产品质量比不上国外生产的。这只能说明生产者的质量意识降低了,质量监管的关卡放松了。如果监管是严监管,生产商能对质量不上心吗?如果产品在生产环节没有高标准严要求,在购买产品时,那些对百姓生命安全负有把关责任的人还是有选择的,不能确保安全的产品可以不要啊!有学者批露,地铁的电梯招标局面非常混乱,安全事故频发是否与此有关?

  确保电梯运行安全,还有安检维护的关。深圳地铁集团表示,自去年12月的事故发生后,他们增加了维修保养频次,并定时进行“体检”。然而,检查到底是怎样进行的,质量隐患怎么就查不出来?特别是北京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更是提出了严查隐患的要求,可隐患照样没有被发现。

  层层关卡,道道虚设,这是安全事故一再发生的结论性原因,是被一次又一次事故调查结果印证过的。安全关把不住,必定以百姓生命为代价。而把不住的安全关,从矿难向其他领域扩展,只会让人恐惧、愤怒。

(谢昱航)

   

搜索更多矿难 深圳地铁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