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胡印斌:陈凯歌的实景剧到底有没有环评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由陈凯歌任总导演的大型魔幻神话剧《希夷之大理——望夫云》已于7月6日晚正式首演。不过,这部实景剧从筹备时起,民间对它的质疑甚至“炮轰”就不绝于耳。对此,大理市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赵廷标称,北水库升级成为《希夷之大理》演出场地后,不仅没有破坏环境,此前存在的环保隐患和社会治安隐患也都将“迎刃而解”。(《羊城晚报》7月10日)

  实景剧到底有没有破坏环境,只要把这一项目的环评报告拿出来晒一晒便知道。在素有大理“双眼”之一美称的北水库搞4000名观众的实景演出,按照国家环保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之规定,理应进行环境评价。

  闭口不提环评,而仅仅以消除了所谓“环境隐患”、“治安隐患”作为实景演出必要性的证明,这显然缺乏说服力。一者,实景演出并非诊治水库“环境隐患”的良药,倒有可能成为真正的“环境隐患”。此前,当地医院污水、居民生活废水直排入库,并不是水库本身的过错,而是地方政府长期疏于管理、不重视保护自然环境的恶果。即便不搞实景演出,当地政府也有责任修复自然环境,治理生活污水。

  眼下,这一动辄数千人的大型实景演出,完全“借用”了水库的环境,期间到底对周边环境产生了哪些不利影响,长期演出造成的环境压力如何释放?这些问题均需一个科学、量化的说明。

  再者,水库一带杂草丛生并不必然导致社会治安隐患,管委会主任的上述表述未免太委屈了水库。为什么治安问题屡屡发生在水库周边?根子还在于治理思路、治理水平存在问题。

  当地官员认为,这些年来大理古城旅游日渐衰微,根源在于大理成了昆明和丽江的“中转站”,夜间“留不住人”,所以需要搞一个大的文化工程来“留住人”。某种程度上讲,恰恰是大理日渐泛滥的城市化、现代化,让前来感受宁静、和谐的游客弃之而去。不认真反思个中原因,反而背道而驰,大兴土木,大搞人为景观,实在是南辕北辙。这些年来,大理破坏自然环境的事件屡屡被媒体曝光:2010年,大理洱海侧畔的情人湖消失了,一座座别墅拔地而起。此举虽引来公众如潮批评,却未能遏制当地破坏环境的野蛮。从眼下的实景剧即可发现,当地对待自然环境还缺乏足够的敬畏。

  早在2006年,陈凯歌《无极》剧组被曝破坏香格里拉自然保护区环境,公众对此当记忆犹新。那起事件曾直接催生“绿色影视”文件的出台。2007年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建设部、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等四部门共同发文,要求加强环境敏感区影视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的管理。陈凯歌导演的魔幻神话剧有没有破坏环境,怕不是当地管委会一家说了算。(胡印斌)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