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李小光:我们不应该将李娜推上“神坛”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日,在武汉市委、市政府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勇夺法网冠军的李娜被授予“武汉功勋市民”荣誉称号,并获得50万元人民币奖励。此外,李娜的永久雕塑铜像将安放在汉口江滩的星光大道上。(7月10日《华西都市报》)

  不可否认,李娜在法国的惊人表现令国人大感振奋,也为国家争得了莫大的荣誉,正因为如此,武汉市委、市政府对她是百般照顾,又授勋又奖钱,甚至还愿意给她塑造一尊铜像安放在汉口江滩的星光大道上。几乎一夜之间,李娜就摇身一变从“娜姐”越上了“娜神”的天堂。

  但为她塑造铜像的做法,是不是有点过火了。如果仅仅是因为打了一场好球,就可以当地政府塑造一尊铜像,让世人瞻仰,那么,宇航员杨利伟、小巨人姚明、体操王子李宁是不是也该塑造一回呢?

  之所以当地政府愿意为李娜塑造铜像,一方面,是相关部门看中了李娜法网冠军的影响力,希望通过李娜这个“代言人”向世界展示武汉,展示湖北;另一方面,是为了表示对她的重视,借李娜之“金身”来传递当地政府的热情。可是采取塑造铜像的做法是不是把握好了“宠爱”的限度,会不会转化为一场“造神”运动,这还值得思考。其实奥运会的刘翔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不就一度捧杀在“造神”运动中吗?

  而且为李娜塑造铜像的做法,也有不小的坏处。好比超女快男一样,只要出名就会得到不一般的待遇,名利双收,这将会不断刺激青少年的价值观,并致其异化,而这也是当地政府部门应该考虑到的事。

  在把李娜推入神坛之际,我们更应该反思一下。将她神化,其实就是在变相的毁她。因为神坛之上,没有完卵。

责任编辑:田智钢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