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红深:姚明的高度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对“姚明将退役”这件事,人们其实心里早有预感,但日前美国篮球职业联赛(NBA)官方公布这一消息时,还是像一石激起千层浪似的,震惊了全世界,引起各方强烈的关注和反响。

  “小巨人”姚明,中国的篮球中锋,中国的第一高度。9年前,姚明以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秀身份加盟NBA,这位可爱帅气的中国小伙子,一下子引来世界的目光。在接下来的几年间,姚明以他在NBA勤奋认真谦逊的卓越表现,迎来了他运动生涯的巅峰;以他对公益对环保对教育对社区等事业的热心关注,更赢得了世人的肯定。一些NBA的专家如火箭队前主帅范甘迪都评价道,以姚明作为篮球大使所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足以进入NBA名人堂。

  从一开始,姚明的影响力就不仅仅在于篮球场,也不是篮球赛中那些良好的数据可以概括的。姚明的出现,正好伴随着中国的国力和形象在世界上崛起这一过程。日益强大的中国正屹立于世界之林,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在世人的眼里,姚明不仅仅是一个身高2米26的篮球队员,更是一个中国形象的代表。姚明与一批优秀中国人一起以国家形象的广告,出现在美国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可以说他们在中国和美国乃至国际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很多方面,掀起一阵阵冲击波。

  姚明是中国的一张活生生的最有说服力的“国家名片”。姚明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代表之一,也是世界人民的优秀代表人物。姚明用娴熟的球技和亲善的微笑征服着球迷和世人;姚明以积极健康的正面形象展示着自己的国家;姚明性格坚韧、吃苦耐劳、态度谦和、蓬勃向上、敢做敢当,这一切,都让世人感受到了姚明的高度,感受到那个人文气息浓重和敢于负责任的东方大国。

  NBA球星科比说,姚明“在我们所有人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这可以说是很多中美人士的共识。中国人通过喜爱姚明、喜爱NBA,对美国更加了解;美国人通过篮球场上这个睿智幽默的中国大个子,改变了过去很多对中国的误解。并且,这种交流是双向的、双赢的。随着交流的深入,中国人向美国的经济、文化、体育、社会等方面学到很多东西;美国人通过姚明从中国获得的东西一点不比我们少,看看每个赛季多少中国的广告、中国的资金涌向NBA,看看近年来多少NBA大牌球星都愿意来中国走走,看看星探对中国职业篮球联赛(CBA)的重点关注,那难以估计的利益有目共睹。2001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用“中国对美国最大的一宗出口”来形容王治郅。克林顿没有想象到一年后的姚明,更没有想到如今美国及NBA对中国市场的前所未有的看重。

  人们认为,“姚时代”不会因为姚明的退役而结束。姚明刚过而立之年,他的退役,不是年龄的原因,而是伤病的原因,对此人们惋惜不已。但有理由相信,本月20日,姚明将在中国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未来个人发展的规划,人们会看到姚明为推动中美篮球运动、推动中美文化交流所制定的一个新高度。

(红深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姚明将
  • 职业联赛
  • 赛季
  • 主帅
  • 中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