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谢昱航:日企的自信能否催我们痛下决心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朝日啤酒、住友化学和伊藤忠商事三家公司合资,在山东莱阳租种1500亩地种粮养牛。日企不施农药化肥,主打无害产品。因为不采用化学手段,他们田地的产量仅为当地人所种田地的一半,5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日企负责人仍对前景表示乐观,称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为他们让出了市场。(《新京报》7月12日)

  日商所称的市场让位和提供替代能否成为现实,现在还不宜下结论,但这种可能性不能不引起注意。三聚氢胺事件后,国产奶的市场急剧萎缩,进口奶则大受欢迎。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的分析,三聚氰胺事件导致进口品牌占领一线、二线城市80%份额。时隔几年,本土消费者心中的阴影并未消除,前几天《广州日报》还报道,近来洋奶粉普遍涨价一成,可很多消费者仍不愿买国产奶粉。

  也许,在大多数消费者看来,食品最重要的是质量和安全性,至于谁生产的,已经不那么重要。近年几次中国与其他国家发生摩擦,都有人扯起“爱国”大旗,鼓吹抵制购买“敌国”厂商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但抵制日货、抵制家乐福并没有起到什么大作用。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买卖行为和意识形态、民族情绪等越走越远。要想在市场中取胜,唯有生产质优价廉的产品。

  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已在很大程度上伤害了本土消费者。如果这种势头得不到扼制,那真是给了国外企业大举占领中国市场的机会。很多跨国企业四处寻找商机,他们对中国巨大的市场正虎视耽耽。

  日商公开表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给了他们机会,相信国人会有受震动的,但要让国内所有市场主体一下子全自省自律起来,不容易做到。我国食品出现这么多问题,很多时候并不是企业不知道后果,而是人人都知道造假制劣会搞乱市场,最终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意,但谁都只顾自己捞一把再说,反正后果不是一个人承担,如果他人这样做而自己不做,别人得了好处自己到头来也要受其害,不如自己也“随波逐流”。

  作为市场主体,可自取其咎,但真正的市场都拱手让人了,他们却不能自己全承担后果,真正承担后果的还是我们的政府。虽然市场竞争不是政府的事,但政府却不能不承担起保护国民的责任。

  如果我国很多农产品都由外国企业来提供,第一个后果是国内很多农产品生产者可能失业。尽管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很快,但毕竟农村不少人的收入,还靠农业生产来获取。现在建设新农村,很大程度上还是要靠发展农业。一旦本土农业萧条,农民生活困难,政府就会承受重压。

  我国消费者还可能承受高消费。跨国公司处心积虑,承受那么多年的亏损,他们是要挽回的,而且还要追求高回报。一旦他们掌握了定价权,本土消费者无还价能力,政府的调控也难起作用。届时,本土消费者将别无选择。

  所以,我们的政府应该提高警惕、采取得力措施,确保中国市场还是中国人说了算。对跨国公司由“销售商”变身“农场主”,有国内专家表现出了担忧,提出政府要加强管理,维护国内农业产业安全和农民利益。但维护农业安全和农民利益的出路,还在于加强监管,改变食品安全现状,树立起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心。如果内外品牌影响的差距太大,政府可能也不好办。

  日企产品的销量正以每月20%的速度递增,他们日益按近自己的设想。我们是该下决心,彻底医治食品安全问题了。

(谢昱航)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日企
  • 三聚氢胺
  • 爱国
  • 销售商
  • 食品安全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