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复兴评论 >

何龙:不要把美梦之舟变成罪恶温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一个在东莞生产的家具,达芬奇公司却能把它从深圳口岸出港运往意大利,再从意大利运回上海,从上海报关进港回到国内,从而有了全套的进口手续,成为达芬奇公司所说的100%意大利原装、“国际超级品牌”家具了。北京的唐女士花了280多万元从达芬奇专卖店购买的四十多件家具,以强烈的刺鼻气味证明着它们的天价“价值”……

  这是前日央视在《每周质量报告》中为观众呈现的“奇迹”。这样一种瞒天过海、乾坤大挪移、“贴胸毛变肤色”式的“物种改造”,或许只有中国人才能做得出来。

  对此调查,“达芬奇”昨天凌晨在微博里发表声明称,达芬奇在国内销售的意大利品牌家具,均为在意大利生产并原装进口至国内。达芬奇计划于本周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其运营以及销售情况。如此看来,不是达芬奇假就是央视假。希望达芬奇能用事实而非“公关”来推翻央视记者长达半年多的调查。

  但无论如何,都无法推翻这样的事实:我们的许多商家企业,都是用假肢支撑起来的巨人。在他们的堂皇外衣里面,包藏着狼心狗肺烂肠腐肚,从吃的、喝的到用的,以次充好掺假带毒比比皆是令人防不胜防,而且每一样都深入居家的腹地和人体的脏腑。我们的造假品种和制假数量可以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假货的包围圈是如此严密,今天如果有人说,你居住房屋的砖墙是用豆腐砌的,我们也不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在这样的假象世界里,我们过去的“证实思维”已经让位给“证伪思维”。太多的假让真成为“少数民族”;“假”让我们失去了惊讶的情感反应,倒是偶尔的“真”才能激起我们心理微澜。

  央视记者的报道如果属实,那么,达芬奇家具从生产到检验,从“出国旅游”到回归大陆,从海关到商场……整个造假过程漫长并且繁复,居然能够轻易像关云长那样过五关斩六将,是谁授予它如此的神功?是什么让把关守土者丢盔弃甲,以致“万夫当关一夫推开”?它为什么能获得《胡润百富杂志》颁发的“最受富豪青睐的家具品牌奖”?……这些问题都是“蒙娜丽莎的苦笑”,都是新的“达芬奇密码”,它的第一道密码已经被央视记者破解,其余的密码,破解的密钥掌握在工商、海关、质检和东莞的相关部门手上,他们会为我们破解下去吗?

  富有黑色幽默意味的是,唐女士购买1米5的床却变成了1米2,当她向“达芬奇专卖店”的工作人员交涉时却被告知:“国内的尺寸和国外的尺寸是不一样的。”难道这就是所谓“鬼佬码”与“中国码”的区别?问题显然不在这里,而在于他们收费时是用西式的大号,而对他们的质量进行检测时却用中式的小号——在这样的尺度之下,就再也没有什么是“短小”的了!

  床是人们在闭上眼睛、最没有防范能力时的承载体,它本来应该是人类的美梦之舟,而不应是噩梦之舰,更不应是生命的“泰坦尼克号”;安放人类身体的床,不能成为欺诈的温床,罪恶的温床!

(何龙)

责任编辑:赵春晓

热词:

  • 达芬奇
  • 少数民族
  • 泰坦尼克号
  • 价值
  •